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明目張膽撐暴徒 推特再刪4301中國帳號

時間:2019-09-22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網友為表達對推特刪帳戶的不滿而製作的貼圖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觀察者網報道:推特上月19日公然刪除近千個譴責香港暴徒、支持警察執法的帳號,激起中國網友憤慨。推特變本加厲,20日以推特公司官方帳號「推特安全(twitter safety)」發布聲明,再次公布了一批「違反推特價值觀和平台操作政策」共計10112個帳號,並以「背後有國家操縱」為由明目張膽將其永久關停,其中來自中國內地及香港的帳號佔了4301個。同8月份的大規模刪號時一樣,推特還給出依舊很荒唐的理由:「試圖在香港的示威活動中挑撥、製造不和」,甚至妄圖以此提高「公眾認知和理解」、以儆效尤。

  8月關936斥暴挺警帳號

  8月15日、17日,內地「飯圈女孩」、「帝吧網友」先後發起「網絡出征」,向世界表達中國網民維護國家統一的心聲以及支持港警依法治亂的立場。8月19日,推特突然意外插手,以「官方散布假新聞」為由,關停了936個在內地建立的推特帳號。但在查看推特聲明中給出的示例後發現,這些所謂破壞香港暴亂「合理性」的信息,全都是痛斥暴徒暴力行為,力挺香港警察的內容。

  除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帳號外,此次推特的刪號行動還禍及包括西班牙、沙特阿拉伯、厄瓜多爾、阿聯酋等地區,理由皆是被發現「有政府背景」。推特在聲明中聲稱:「透明度和開放性是推特的核心價值觀」。公司團隊正繼續收集數據,未來將根據平台操作政冊封鎖更多有問題帳號。

  精準封號 內容審核更有招數

  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沈逸受訪時曾指出:推特和臉書儘管為私人所有,但是美國的精英力量將這種平台與美國國家利益綁定的意願是非常清晰的;這種平台必須成為為美國國家利益服務的工具。隨着美方曾經享有的優勢正在日趨消失,「優雅」的管轄日趨被「粗鄙」的壓制所取代。

  網信辦9月18日曾對推特8月份的大規模刪號行為回應:在內容審核上,臉書、推特等公司其實更有招數。前段時間,臉書、推特以散布「假新聞」為藉口,封禁了一批發布客觀理性聲音的中國帳戶。但與此同時,大量歪曲事實、攻擊抹黑中國的謠言信息卻大行其道。這充分表明,臉書、推特等公司的內容審核其實非常精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