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視黃河治理 總書記足跡遍九省

時間:2019-09-20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16日,習近平來到河南省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壪,了解當地鄉村旅遊發展等情況\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參觀黃河博物館、視察黃河國家地質公園、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此次河南之行,「黃河」是重要議題。

  善治國者必重治水。習近平一直非常重視黃河流域的治理、保護和發展。十八大以來,沿黃九省區都留下了總書記考察調研的足跡。

  今年8月,習近平來到甘肅省蘭州市黃河治理蘭鐵泵站項目點視察,他語重心長地說:「我曾經講過,『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今天我要說,黃河一直以來也是體弱多病,水患頻繁。」他指出,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要首先擔負起黃河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對於黃河流域的保護和治理,習近平在沿黃省區考察調研時尤為關注。2016年8月,在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習近平通過大屏幕連線黃河源頭鄂陵湖─扎陵湖觀測點,聽取他們保護生態情況匯報,並就做好管護工作做了深入交流。

  杜絕污染 讓母親河永遠健康

  而在同年7月,習近平在寧夏考察調研時強調,要加強黃河保護,堅決杜絕污染黃河的行為,讓母親河永遠健康。

  2014年3月,習近平在河南蘭考調研時,專門來到黃河最後一彎──位於東壩頭鄉的黃河岸邊,詢問黃河防汛情況。

  此次習近平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脫貧攻堅,是沿黃省區的重大課題,習近平對此十分關注。其中,2016年7月、2017年6月,習近平先後來到地處六盤山腹地的寧夏大灣鄉楊嶺村、坐落在呂梁山大山深處的山西省岢嵐縣趙家窪村,察看當地扶貧措施落實成效。今年8月,習近平在甘肅省考察調研時強調,要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