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一八」88周年 瀋陽鳴鐘緬先烈

時間:2019-09-19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9月18日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8周年,來自社會各界的上千名人士在瀋陽隆重集會,舉行撞鐘鳴警儀式,以銘記歷史/新華社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變88周年紀念日。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前,千餘名社會各界人士參加了撞鐘鳴警儀式,隨後遼寧全省14城市同時拉響警報,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這也是自1995年以來,瀋陽連續25年全城拉響防空警報。當天,來自香港8間中學的80餘名師生組成的參訪團抵達「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進行參觀,悼念遇難同胞。港生參觀後表示,通過這次親身感受,對中國歷史的認識更加深刻,了解到瀋陽作為長達14年中華民族抗戰起點的歷史地位。/大公報記者 于珈琳瀋陽報道

  當日上午9時18分,來自遼寧省內的14名群眾代表來到警世鐘的面前,推動鐘錘,擊響警世鐘14響,代表着中華民族14年抗戰的艱苦歷程。隨後響起的警報聲劃破天際,鳴響3分鐘,街道上的汽車紛紛停下,鳴笛示警,行人駐足肅立。

  88年前(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自行炸毀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的一段路軌,反而誣陷是中國軍隊所為,隨即炮轟東北軍北大營,攻擊瀋陽城。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爆發,成為日本帝國主義侵華的開端。此後14年間,大片國土淪陷,3500萬同胞傷亡。

  鳴警25載具世界性意義

  在當日上午舉行的撞鐘鳴警儀式上,來自社會各界的上千名人士共同見證了「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前再次響起的肅穆鐘聲。作為「中華民族14年抗戰史」寫入全國中小學歷史課本這一重要事件的主要推動者,遼寧省委黨校教授王建學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梳理了「九一八」鳴警在瀋陽走過的25年歷史。

  自1995年,由當時一名瀋陽工人提出建議並迅速在當年「九一八」事變紀念日當夜實行鳴警以來,鳴警已成為全國300多個城市共同紀念「九一八」事變的重要形勢。直到1997年,首屆鳴警撞鐘儀式舉行。至今,這一儀式已從瀋陽市主辦升格為國家級紀念活動。

  王建學認為,如今的鳴警撞鐘儀式不僅是對國恥日的提醒,更具有瀋陽作為14年抗戰起點、揭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序幕的世界性意義。

  18日下午,一隊由香港8間中學80餘名師生組成的參訪團抵達「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學生代表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此行讓自己深入認識到這段悲傷的歷史,日軍侵華的殘忍手段令人印象深刻,她並對逝去的先烈表示默哀。

  港生:跳出課堂深入認識

  參訪團一行首先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參加了題為《瀋陽:中國十四年抗戰的起點》的專題講座,了解到香港與瀋陽同樣遭受了侵略者的殖民統治。隨後,參訪團在講解員的帶領下進入博物館,通過一件件鐫刻歷史的史料文物、一幅幅震撼人心的歷史照片,學生們感觸頗深。

  兩名來自香港南亞路德會沐恩中學的中五學生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在學校的中史課上了解過「九一八」事變,但並不了解瀋陽作為14年抗戰起點的歷史地位。通過這次親身感受,對這段歷史的認識更加深刻,感受到這是一段悲傷的歷史。特別是日軍侵華時使用過的殘忍手段以及歷史照片中的血腥場景令人震驚。

  此次參訪團由香港教育局發起組織,從多間中學遴選出愛國愛港青少年參加,且本次已是香港教育局組織中學生參訪團第二次在九一八當日來到該館參觀。據承接安排參訪團行程的香港旅行社運營負責人張先生介紹,本次參訪團以瀋陽、撫順的歷史文化及工業發展探索之旅為主題,將在為期5天的行程中分別參訪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撫順平頂山慘案紀念館和撫順戰犯管理所等重要歷史事件場館,更多了解祖國歷史,進而銘記歷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