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南海萬安灘作業無可非議

時間:2019-09-19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勘探船「海洋地質8號」今年7月進入萬安灘作業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針對越南近期就中國船隊「侵犯」其所謂「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在南海中國管轄海域有關作業合法合理,無可非議。

  有記者提問,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表示,越南堅決反對中國「海洋地質八號」調查船隊「繼續嚴重侵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越南海域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應稱,中國對南沙群島擁有主權,對南沙群島萬安灘附近海域擁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對此,中方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

  他指出,越方自今年5月以來一直在中國萬安灘海域開展單方面油氣鑽探作業,嚴重侵犯了中方的權益,違反了包括《關於指導解決中越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在內的中越雙邊協議、《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五條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規定。越方應立即停止單方面侵權活動,使有關海域恢復和諧安寧。

  耿爽說,中方在南海中國管轄海域有關作業合法合理,無可非議。中方願繼續與越方一道,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