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俄全方位能源合作 加強北極開發

時間:2019-09-19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正在俄羅斯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8日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路透社

  【大公報訊】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18日公布。公報表示,反對單邊主義和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公報中雙方商定,深化在油氣、電力、煤炭、核電、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上中下游全方位一體化合作,並推動第三國核電市場合作;加強北極可持續發展合作,在兼顧域內國家權益的基礎上,利用北極航道促進自然資源等領域合作。公報還提到,共同建立規避制裁風險的移動終端操作系統,推動雙方企業就該系統在中俄製造設備上的應用開展緊密合作。17日下午,李克強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會見記者,積極評價會晤成果。李克強18日在莫斯科會見俄總統普京。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17日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希望中俄雙方積極探討深化煉化一體化合作,增加能源合作的附加值,助力雙邊貿易額翻番目標如期實現。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開放,製造業已全面放開,歡迎俄羅斯企業抓住機遇,積極赴華投資興業。兩國應通過擴大對外開放和相互開放,更好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用好明後年中俄科技創新年契機,挖掘合作潛力,推動科技創新合作升級。

雙邊貿易目標2000億美元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普京18日在克里姆林宮會見李克強時說:「相信您的來訪為我們國家和經濟關係的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普京說:「我想在今天會議上祝賀中國朋友即將到來的10月1日國慶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日快樂。10月2日我們將共同慶祝兩國建交70周年。」

  總理會晤聯合公報共9部分,包括兩國關係、雙邊合作、投資金融合作、能源合作、人文合作、地方合作、國界事務合作、國際合作和簽署文件清單。

  雙方指出,兩國貿易額繼2018年首次超過1000億美元後繼續保持增長,農業、航空、航天、交通運輸、科技創新、海關、環保等領域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雙方願繼續挖掘合作潛力,進一步擴大雙邊合作規模。為此,雙方商定,為推動雙方經貿和投資合作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努力向2000億美元貿易發展目標邁進。

  農業方面,切實加強非洲豬瘟和馬鈴薯甲蟲等重大動植物疫情防控合作,為農業和農產品貿易發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中俄商定,加強中俄衛星導航合作,進一步加強北斗和格洛納斯系統的兼容和互操作,促進兩系統以更高質量服務兩國經濟社會發展;拓展兩國在月球和深空探測、運載火箭、遙感技術和低軌衛星通信技術應用、電子元器件等領域大項目上的長期互利合作。

探討物聯網AI科研合作

  此外,共同建立規避制裁風險的移動終端操作系統,推動雙方企業就該系統在中俄製造設備上的應用開展緊密合作,探討開展通訊、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具有廣闊前景的領域的高科技研發合作。

  公報提及,加強北極可持續發展合作,推動開發和利用北極航道,促進自然資源、基礎設施現代化、科研、旅遊、環保等領域合作。

  雙方指出,中俄能源合作具有戰略性和長期性,願繼續鞏固和發展兩國能源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商定:深化在油氣、電力、煤炭、核電、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上中下游全方位一體化合作。在能源技術、標準、人才、信息等方面加強合作。

  雙方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同大歐亞夥伴關係可以並行不悖,協調發展,雙方將制定協調此項工作的具體措施,以在歐亞地區構建開放、互利、共贏、廣泛、平等的合作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