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慶70周年前夕 再提「中國製造」有深意

時間:2019-09-19 04:24: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報道:習近平近日來到河南考察時強調,「一定要把我國製造業搞上去」。「學習小組」18日發表文章認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總書記在河南再提中國製造,正是強調製造業這一壓艙石的基礎性作用。正如他說的「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礎」,而「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的重要支撐」。

  文章指出,新中國成立初期,毛澤東曾感慨萬千:「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能種糧食,還能磨麵粉,還能造紙,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

  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工業化取得巨大成就,建成了全球最為完整的工業體系,成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70年的經驗告訴我們,中國經濟之所以能變成大海,之所以能抵抗住風浪,正是因實體經濟強大。  

  那麼,如何更好地發揮製造業的「定海針」作用呢?還是要靠核心技術。2013年3月,擔任總書記後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習近平就來到了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他當時就說到:「在引進高新技術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術尤其是國防科技技術是花錢買不來的。人家把核心技術當『定海神針』、『不二法器』,怎麼可能提供給你呢?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當前,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錯綜複雜。怎麼辦?習近平明確地說「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