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蘭州虛擬養老院 服務超千萬人次

時間:2019-09-18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採訪團成員在蘭鐵泵站合影/大公報記者劉俊海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張興澤蘭州報道:2009年12月,全國第一家虛擬養老院在蘭州市城關區創建,截至目前城關區已有12.12萬餘名老人註冊入院,服務總量達1254萬人次。9月16日,20餘家世界華文媒體走進城關區虛擬養老院進行採訪。

  據了解,養老院通過一部電話滿足老年人在家享受專業化、標準化養老服務的願望。只要撥打電話,專業服務人員會迅速上門提供家政、就餐、醫療、緊急救援、主動關懷等服務,服務結束還有評價和回訪機制確保服務質量。

  美國《華商報》副主編王傳明早前就開始關注養老問題,長期在美國的他發現中美在居民養老問題上差別很大。美國人一般利用退休金購買社會保險或辦理養老院解決養老問題,更重視個人生活質量;在中國,大部分老人分散生活在農村或偏遠山區,不便建養老院集中供養,且中國人家庭觀念深厚,很多老人不願搬進養老院,因此他認為虛擬養老院具有現實性和指導意義。

  長期生活在德國的孫小平博士說,在德國居民養老大部分是由健康保險公司負責的,長期以來存在着人工費用貴、資金不足、入不敷出的問題。德國民眾會在中年購置不動產,到65歲選擇置賣不動產加入養老院或養老公寓。理想的養老模式應該是國家政策支持、公司承辦,做好長期可持續發展規劃。「今天的親身經歷親眼所見說明,虛擬養老很好,管理體系現代化,利用科技做好了統籌,希望虛擬養老能夠長期可持續發展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