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名港人護寶 珍藏捐贈國家

時間:2019-09-18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觀眾在展櫃前參觀港商名流曹其鏞夫婦捐贈的中國古代漆器文物 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講述了楊銓、葉義、曹其鏞等多位港人將收藏珍品文物捐贈國家的故事。其中,楊銓為祖國文物流失倍感痛心,立志盡畢生之力保護中華文物。1959年至1964年間,他克服種種困難,分8批將其珍藏的5000餘件(套)文物運回內地,捐獻給國家。這是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政府接受的最大規模的文物捐贈。

  楊銓捐贈文物包括陶瓷、銅器、玉石器、漆木竹器、文具等,時代涵蓋新石器時代至近現代。大部分文物後劃撥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收藏。

  在抗日戰爭中以醫術仁心聞名香港的葉義,生前多次將自己珍貴的文物與藝術收藏捐歸公有。去世前他留下遺囑,將其珍藏的81件犀角文物無償捐贈給故宮博物院。這批犀角文物展現了明清時期雕刻家傑出的創造智慧與藝術才能,是一批極具文化內涵和民族特色的文物藝術品。

  展覽還展出了香港企業家曹其鏞夫婦捐贈的中國古代漆器。此前曹氏夫婦將珍藏的168件(套)中國古代漆器無償捐贈給浙江省博物館。年代跨度從宋元至明清,數量眾多、品質精良。浙江省博物館因此改善了漆器文物收藏的格局與面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