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俄提升投資便利 促貿易額翻倍

時間:2019-09-18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7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聖彼得堡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圖為會談開始前兩人交談\美聯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7日下午在聖彼得堡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更好銜接,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努力實現雙邊貿易額翻一番的目標;共同執行好能源領域大項目合作;深化科創合作,辦好中俄科技創新年。會談後,雙方共同見證投資、經貿、農業、核能、航天、科技、數字經濟等領域十餘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俄媒報道指,俄羅斯和中國計劃成立探索月球和遠空的聯合數據中心。

  據中新社報道:會談中李克強表示,中俄互為最大鄰邦,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雙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動兩國關係穩步前行,健康發展。前不久,習近平主席成功訪俄,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俄加強戰略協作,增進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不僅有利於雙方,也對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穩定釋放出積極信號。

  深化科創合作 發揮互補優勢

  李克強和梅德韋傑夫聽取了雙方各委員會的工作匯報。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更好銜接,保持雙邊貿易穩步增長勢頭,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努力實現雙邊貿易額翻一番的目標。共同執行好能源領域大項目合作,擴大雙向開放,探索煉油一體化的合作模式。深化科技創新合作,發揮互補優勢,充分挖掘兩國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科技成果產業化等方面的合作潛力,辦好中俄科技創新年。進一步拓展雙方在金融、農業、地方、人文交流領域的合作,推動中俄關係不斷邁上新水平。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中是重要友好鄰國,當前兩國關係處於最好水平並進入新時代。發展對華關係是俄方外交優先方向,也符合俄自身發展的需要。雙方在國際舞台密切合作,主張多邊領域的國際規則應得到遵守,反對單邊制裁。俄方願同中方深化戰略溝通與務實合作,在開展好能源等傳統領域合作的同時,擴大在人工智能、機器人等高科技領域合作,進一步擴大雙方貿易規模,推動能源、農業、工業、航空航天、核能等領域合作取得更多豐碩成果,努力實現兩國貿易額翻番的目標。俄方重視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願進一步推動兩國地方、高等院校、青年之間的交流,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 

  俄願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

  會晤後,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簽署了《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並共同見證投資、經貿、農業、核能、航天、科技、數字經濟等領域十餘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俄羅斯通訊社17日報道指,俄政府在與俄國家航天集團公司和外交部協商後,同意與中國就簽署成立探索月球和遠空的聯合數據中心進行談判。

  會談前,兩國總理16日參觀了巴甫洛夫斯克宮主要大廳,欣賞了宮內藏品。1990年,巴甫洛夫斯克宮殿公園建築群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