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賀一誠:不能不講一國 只講兩制

時間:2019-09-17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獨家專訪\央視截圖

  【大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近日就如何踐行「一國兩制」、澳門如何抓住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等問題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獨家專訪。在談到如何踐行「一國兩制」時,賀一誠強調,一定要先奠定好一國的概念,不能不講一國,只講兩制。澳門回歸之前有一段時間曾因經濟不景氣引起社會很多動盪,大家都受過苦,澳門人都很珍視今天的和諧。澳門特區政府也要做到要未雨綢繆看見問題,才能形成和諧的社會。

  據央視新聞報道:針對如何更好地踐行「一國兩制」的問題,賀一誠表示,「一國兩制」,千萬不能走樣,不能變形。一定要先奠定好一國的概念,不能不講一國,只講兩制。一國是前提,因為你知道你的權利從哪裏來?權利是從憲法裏面授權給你的,憲法授權基本法,基本法再授權有關的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方面的權限。

  賀一誠表示,「如果你從這裏理解了之後,在一國的前提,哪些是國家的行為,哪些是國家的底線,你不能碰的,不能走樣的,這樣是我們堅持下去。我們做好我們兩制制度,那才能保持我們『一國兩制』在實踐之中能夠行穩致遠。」

  灣區各市須明確定位

  據了解,澳門的愛國愛澳基礎教育做得很好,有77家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學校進行基礎教育,澳門人都很珍視和諧。對於澳門愛國愛澳的基礎為何如此強大的原因,賀一誠說,「回歸之前,我們有一段時間因為經濟不景氣,引起社會很多動盪,大家都受過苦,知道今天的和諧來之不易。我們都保護好我們澳門不能亂,大家都有這個共識。所以這一方面澳門人還是比較清楚,還是比較珍視的。」

  賀一誠強調,特區政府也要做到要未雨綢繆看見問題。「你要給他們解決問題,才能形成和諧的社會。」

  在競選過程中,賀一誠曾再三強調大灣區的名稱叫做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11個城市連在一起,澳門是1/11。大灣區要共同發展,而不是相互競爭。一定要明確每個城市的定位:香港是金融航運樞紐中心,深圳是高科技有關的金融的發展,廣州是有關製造業和教育業的發展,澳門有兩個平台和一個文化基地,這四個引擎帶動大灣區的發展。

  發展休閒娛樂文化基地

  談及澳門的差異化的競爭優勢,賀一誠表示,大灣區就是個珠三角,它是兩條線,一條是東線,一條西線。西線是我們這邊,以休閒娛樂旅遊為主,東線是高科技金融等等發展為主,所以兩條線不同。對我們澳門同胞來講,如果到內地去投資某一個行業,要挑選好行業的定位在哪一個城市,而不能是每個城市都重複了投資同一樣事情,惡性競爭不是我們的初心。

  賀一誠說,澳門來講,像我們的文化交流基地,為什麼它叫基地?這一點我們要理解,因為整個大灣(除澳門)沒有400年中西文化結合的城市,我們有很重的歐洲文化背景,澳門能夠產生中外兩個地方的文化交流。所以我們要做到在這一方面的發展,這就是我們澳門的特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