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歌頌文學正能量 有力回擊黑暗面

時間:2019-09-17 04:24:46來源:大公報

  進入新時代後,反映中國建設成就和典範人物的報告文學作品成為主流,包括何建明的《部長與國家》、《山神》等。不過,這一潮流也引來了不少爭議:「報告文學怎麼沒有了批判性?」「講述好人好事就是報告文學?」對此,何建明說,決不能認為歌頌性作品就沒有批判性,事實恰恰相反,一部正能量作品就是對那些負能量與黑暗面的有力回擊。

  何建明認為,報告文學就是為時代畫像,因此其對象的意義決定了作品本身的高度。從這個角度講,對時代楷模的藝術化宣傳,同樣是一個極重要的文學命題,而且可以對那些落後者進行有力的鞭撻和警示。「如果一味地認為把壞事寫絕才是『真正的文學』,那其實是沒有能力把好事寫好的表現。」何建明說,一個民族的作家如果只會揭露社會和本民族的醜陋與陰暗,那將是文學界的一種悲劇。

  「真正的文學應該引領人類走向光明和善良,應該成為推動歷史向前邁進的重要力量。」何建明認為,作家的最高境界除了悲憫,還應有崇高和正義,表現手法的最高境界除了荒誕,還應有真實地再現與還原。「中國作家應該更多錘煉自己的本領,這樣才能把一個活生生的好故事講得生動、寫得精彩,才能把人性引向真善美的境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