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籲中俄共護多邊貿易

時間:2019-09-17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6日下午乘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機場,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 中新社

  【大公報訊】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9月16日至18日對俄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16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同日下午飛抵聖彼得堡,將同梅德韋傑夫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框架內小範圍、大範圍會談,共同簽署並發表《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出席簽字儀式和共見記者。此外,他還將在莫斯科會見俄總統普京。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俄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合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李克強當地時間16日下午乘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機場,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俄方為李克強夫婦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李克強在俄羅斯政府高級官員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中小企成合作生力軍

  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前不久,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俄羅斯,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開啟了兩國關係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階段。我期待通過此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推動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取得新成果,進一步充實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內涵,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李克強指出,在當前國際形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中方願同俄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合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為完善全球治理、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發展繁榮貢獻力量。

  出訪前夕,李克強接受俄羅斯塔斯社書面採訪。他表示,訪俄期間,中俄雙方將梳理合作成果,規劃合作方向,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邁上新台階。雙方將堅持相互擴大開放,放寬投資和市場准入,為兩國企業創造更多合作良機。雙方將繼續發揮好大中型企業主力軍作用,推進戰略性大項目,也將吸引中小企業加入電子商務、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合作,打造兩國合作可持續發展的生力軍。

  互辦中俄科技創新年

  中俄雙方還將繼續拓展科技領域合作,已經決定2020年、2021年互辦「中俄科技創新年」。李克強表示,中俄務實合作在新時代一定會創造出更多豐碩成果。李克強說,中俄着眼實現共同發展振興,堅持將深化務實合作、擴大共同利益作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的重要方向。去年兩國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增幅達27.1%。中國已經連續9年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是俄羅斯的最大進口來源國和出口目的地國。今年上半年,兩國貿易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這一成績在全球貿易投資放緩大背景下來之不易,表明中俄務實合作前景廣闊。兩國能源、航空航天、互聯互通等領域戰略性合作扎實推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