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敦煌文獻研究在世界各地開花

時間:2019-09-16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鄭炳林(左一)在給學生們上課

  「在我上大學時,日本學者藤枝晃曾說『敦煌在中國,敦煌學在國外』,這點燃了我的報國熱情,成為我投身敦煌文獻學研究的動力之一」,鄭炳林說,「如今,我們更願意說『敦煌在中國,敦煌研究在世界』。」

  2007年2月9日,中國第一位外籍敦煌學博士在蘭州大學誕生,來自韓國的徐勇為自己起名「敦煌的沙子」。畢業於首爾大學繪畫系的他,對敦煌一直有無法割捨的嚮往,於是在蘭州大學完成了敦煌學的博士學業。

  如今,敦煌文獻研究在各地開花:蘭州大學與台灣南華大學共同編寫百本叢書《港台敦煌學百年文庫》,與日本京都大學聯合出版圖書《國際敦煌學文庫日本卷》……今後,蘭州大學敦煌研究所還將同俄羅斯、法國等國家聯合出版相關圖書,讓敦煌學真正成為一門舉世矚目的顯學。

  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同敦煌研究學者進行講話時強調,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

  是次座談會上,鄭炳林在報告中說:「蘭州大學敦煌研究所已經佔領學術制高點,我們將努力使敦煌文化成為世界鏈接中國的橋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