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主之路始秦山 援建巴基斯坦

時間:2019-09-16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秦山核電基地成為目前中國核電機組數量最多的核電基地\大公報記者周琳攝

  中興禁運令事件刺痛了國人,引發社會各界對國家科技基礎實力的熱議。中國的核電也曾經歷受制於人的局面,在幾代核電人的堅守和努力下,第一座核電站秦山已建成9台機組,總裝機容星660.4萬千瓦,年發電量約500億千瓦時,是目前中國核電機組數雖最多、堆型品種最豐富的核電基地。

  走進秦山核電站,整潔乾淨的廠區,經典的壓水堆外殼,無不展現着它歷史的沉澱和驕傲。而彼時,秦山核電站的設計和建設在當時中國沒有任何先例可循。「中國剛開啟核電技術時曾確認以壓水堆為主的發展路線,但由於西方的封鎖,便以經濟合作的方式曲線突破,在秦山三期確立了與加拿大的重水堆堆型合作。」秦山核電董事長吳崗對大公報表示。

  在秦山一期30萬千瓦級機組實現併網發電僅15天後,中國便與巴基斯坦簽訂建造同樣堆型的兩台30萬千瓦級機組合同。目前,由秦山核電負責調試運行的巴基斯坦恰希瑪核電基地4台30萬千瓦機組已投入運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