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超越美紅線 「盡信屋不如無屋」

時間:2019-09-16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國和一號濕繞組電機主泵樣機\資料圖片

  2007年,中國從美國西屋公司引進三代非能動先進核電技術AP1000,在此基礎上,啟動了三代核電完全自主化的道路。西屋公司在技術轉讓時劃了一條紅線,即:中國在引進AP1000核電技術基礎上,只有開發出淨電功率大於135萬千瓦的大型先進非能動核電站,才能擁有自主知識產權。

  其中,「軟土地基」和「飛機撞擊」是中國土建領域的兩個核心技術。西屋公司在技轉中對這兩個課題進行了全面的技術封鎖。為此,核工業土建方面知名專家夏祖諷便帶領結構創新團隊的同事們研究軟土地基上的核島結構分析技術、拓展標準設計的廠址適宜性;自主開展核電廠抵抗商用大飛機撞擊研究,有效支撐了相關安全評審。

  夏祖諷認為,技轉是個好事,但絕不能一味「複製西屋」,否則便是「一直在學習,永遠沒超越」。因此,在西屋技轉期間,以夏祖諷為首的核電人一方面抓緊時間學習西屋技術,另一方面也一再強調「盡信屋不如無屋」。這裏的「屋」,自然就是西屋。

  2016年,「國和一號」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通用安全審評,獲得國際認可。曾經西屋劃的那條「紅線」已被突破。「國和一號」大型先進非能動壓水堆,功率達到1500兆瓦,超越了AP1000技術引進合同設置的1350兆瓦的技術門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