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由零開始 江蘇小村建百億傢具產業

時間:2019-09-15 04:24:13來源:大公報

  值得一提的是,大量淘寶村中,有一部分淘寶村的出現與當地的產業基礎沒有關係,但它們的發展壯大卻與城鎮形成了融合一體的態勢,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江蘇省睢寧縣沙集鎮東風村。作為最早的三個淘寶村之一,東風村完全是「互聯網+」推動的產業發展與升級並最終形成一個年產值過百億的傢具產業集群。

  東風村近5000名村民,從來不乏經商的基因。但在進入電商之前,是名副其實的「破爛村」,廢舊塑料回收加工是當地的支柱產業。2006年,漂泊在外的80後小伙子孫寒回到東風村,開起了村裏的第一家網店,從事簡易拼裝傢具的網絡銷售及加工。

  彼時村裏既無傢具廠,也沒快遞點。起初街坊鄰居還竊竊私語,但看着鎮上來的快遞員天天上門取貨,漸漸明白其中一定有錢可賺。一時間,整個東風村熱鬧起來,網店如雨後春筍。

  如今,東風村一躍成為睢寧縣的「明星村」,十年來發展成了整合上下游板材生產加工、五金配件、物流、快遞的傢具產業鏈。

  東風村的興起也帶動了周邊農村的發展,所在的睢寧縣現有112個淘寶村,網商3.37萬人,網店4.62萬家,2018年網絡交易額突破286億元。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共有63個淘寶村分布在國家級貧困縣,這些貧困縣電商年交易額近20億元,許多農戶變身網商,從無到有、由少到多發展起來,從而擺脫貧困,走向富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