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州港入選物流樞紐「國家隊」

時間:2019-09-15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港入選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圖為廣州港港區\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記者14日從廣州港集團獲悉,廣州港入選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發布的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成為大灣區首家入選該名單的「港口型」物流樞紐項目。據悉,項目將以南沙港區為載體,構成逾2000公頃的區塊化範圍,將其打造成華南多式聯運示範區和東南亞地區對接泛珠三角地區、西南地區的海鐵聯運樞紐,進而成為通往中東歐地區的最佳銜接點。/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近年廣州港發展迅速,目前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達109條;南沙港區已與全球前20名班輪公司均開展合作,能靠泊世界最大集裝箱船,班輪航線覆蓋國內及世界主要港口。

  對於最近香港暴力活動是否導致部分經香港的貨運轉向廣州港進出口,相關部門回應稱目前未有統計數據。但有廣東貨代公司負責人受訪時坦言,今年以來經廣州港的貨物同比增兩成以上,「隨着廣州港國際班輪航線增多,就近『出海』線路選擇更多;且廣州港響應國家促外貿、降物流成本的號召進一步降低港口收費,特別是降低外貿集裝箱收費標準,無疑又增加了吸引力」。

  三區疊加優勢 海鐵聯運樞紐

  「『廣州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近日入選首批23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將進一步夯實廣州港在全國沿海港口主樞紐港的地位和門戶樞紐的作用。」廣州港集團透露,該項目將以南沙港區為載體,構成2149.5公頃的區塊化範圍。借助南沙港區「自由貿易試驗區、保稅港區、國家新區」三區疊加優勢,將其打造成華南多式聯運(水水中轉,海鐵聯運)示範區和東南亞地區對接泛珠三角地區、西南地區的海鐵聯運樞紐,進而成為連接中東歐地區最佳銜接點之一。

  同時,隨着南沙自貿區建設深入,港口管理貨物進出口方面可望擁有更大自主權,包括探索國際船舶登記、提高對國際航線的集聚和配置能力等,加快打造南沙國際航運服務集聚區乃至自由貿易港。業內專家坦言,近兩三個月的香港暴力活動已影響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如果香港港口發展滯後「不進則退」,其作為珠三角貨運的國際物流門戶功能也會進一步弱化。

  後年實現貨櫃裝卸遠程操控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廣州港在全自動化「智慧港口」方面亦「走先一步」。廣州港集團透露,「互聯網+港口物流智能服務示範工程」近日通過竣工驗收,涵蓋5G、AI、區塊鏈等「黑科技」,標誌廣州港在實現港口運營管理智能化、物流供應鏈協同化方向邁出堅實一步,為全國全自動化智慧港口建設發展提供「廣州方案」。

  借助廣州港AI人工智能理貨系統的投入運營,工作人員只需在辦公室動動鼠標,即可在線對至少兩條作業線進行理貨;而港口數據也與海關共享,實現全面作業監控、物流全程跟蹤、關港實時聯動。廣州港集團稱,到2021年,南沙四期碼頭建成啟用後,還將實現集卡無人駕駛和集裝箱裝卸遠程操控,成為世界領先的全自動化碼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