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19范長江行動 香港傳媒學子「一帶一路」行之9/

時間:2019-09-14 04:24:20來源:大公報

15港生英倫行 記錄「一帶一路」成果

  圖:2019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的香港傳媒學子們在肯辛頓宮前合影留念/大公報記者曹鐀方攝

  探「一帶一路」,採訪初體驗;十日覽英倫,今滿載而歸。日前,2019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在學子們參觀過着名的溫莎城堡後進入尾聲。十日的行程裏,學生們領略了英倫風情,更感受到中英「黃金時代」下蘊藏的無限機遇。適逢「脫歐」陰霾籠罩英國,學子們通過採訪各界人士,堅信「黃金時代」不會褪色,中英經貿關係依舊穩健。

  [大公報實習記者]張琳、陳雍晴、李雅婷倫敦報道

  在為期十天的2019范長江「一帶一路」行中,為了挖掘「一帶一路」下的中英合作新信息,15名香港學子踏足21個採訪地,從自己的專業角度思考,以記者的身份觀察倫敦的方方面面。

  他們聆聽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英公使描述新時代的中英關係和「一帶一路」中英合作詳情;參訪中國太平保險(英國)、交通銀行倫敦分行、亨達集團英國分公司等中資、港資企業,了解華人華商在英發展實況;走進倫敦華埠商會,領略百年唐人街的新樣貌;揭開倫敦交易所背後的故事,思考其與中國經濟的聯結;到訪大英博物館、劍橋牛津、西敏寺、白金漢宮、肯辛頓宮等探究中英文化共通之處與交流情況。學子們用筆記下所聞所見,通過新聞報道呈現給讀者。

  英社會各界無懼脫歐

  四年前,隨着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中英關係進入「黃金時代」,英國宣布加入「一帶一路」更讓「黃金時代」增色不少。然而,三年前,英國提出「脫歐」,全世界關注它的去向,卻無人能預測結果。

  這件世界大事在英國人自己看來也許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嚴重。在行程中,每當學子與各行各業的英國人討論「脫歐」的事,似乎他們都流露出不太擔心、不太在意的態度。

  有學生擔心「脫歐」會讓他們失去在歐洲讀書的福利;金融學者認為「脫歐」是好的,可以為英國政府省錢;投資者相信英國經濟體的實力,相信就算「脫歐」帶來負面影響,也不會立刻粉碎英國經濟;商人都沒有太在意,認為在任何情況下商業都能找到出路。

  讓學子們感到意外的是,大部分採訪對象都表示,與「脫歐」比起來,他們更看重「一帶一路」對英國、對全球的影響,這讓學子們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前景更具信心。

  見證中歐互聯互通新進展

  短短十天,2019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讓學生看到中歐在互聯互通上的更多進展,通過與不同行業人士的交流,學習跨領域專業知識,豐富個人知識,用筆記錄下中英「黃金時代」的點滴。

  新聞學家戈公振曾言:「蓋報紙者,人類思想交通之媒介也」。學子們在實踐中深明記者採訪報道的不易,也體會到須明辨是非、提升適應力及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好學心態才能成為一名出色的記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