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館藏中國珍品引華客觀賞

時間:2019-09-12 04:24: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陳雍晴、葉豐嘉倫敦報道:近日,學子們到訪大英博物館。其中,中國館深受中外遊客歡迎,有位中國媽媽專程攜女兒觀看僅在大英博物館展示的雙羊尊。

  據了解,中國館收藏2.3萬件文物,展品歷史跨越中國歷朝歷代,包括商周青銅、唐宋書畫、明清瓷器等。當中不少只收藏於大英博物館,其中一個便是商朝青銅雙羊尊。由於雙羊尊在火燒圓明園後便流亡海外,因此不少內地遊客慕名而來。中國遊客許風專程帶女兒來看雙羊尊,「雖然知道相關歷史,但一直未親身看過雙羊尊,還是覺得很震撼。」

  談到館中的中國文物時,許風直言覺得外國人對於中國文化的理解不夠深刻,因此在給外國人介紹中國文化時仍稍有欠缺。她以館方介紹觀音的導賞為例稱,解說會讓很多人誤以為觀音必定是女性,「在中國,觀音既可以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甚至可以是男生女相。」許風說。

  來自韓國的Adella Lim告訴記者,她對中國文化認識最深刻的是絲綢之路,認為進出口貿易大大促進了文化交流。她說,中國館裏的文物完全符合她對中國文物「宏大且優雅」的預期。但Adella覺得,大英博物館的中國館未能完全代表中國文化,尤其是瓷器,「中國館可以再展示多種類、更有歷史背景的瓷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