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歐班列延至倫敦拓市場機遇

時間:2019-09-12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格林威治天文台的子午儀可協助船隻航行,大大促進國家間貿易往來/大公報實習記者張琳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陳雍晴、葉豐嘉、郭慧淳倫敦報道:古有卡蒂薩克號,現有中歐班列。無論在任何時代,科技都是一個國家發展經濟的根基。英國作為曾經的海上強國,依靠當時發達的航海實力,讓全世界近四分之一的商品在英國海岸卸貨。中國延續古人絲綢之路智慧,開拓中歐班列,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合作。

  19世紀,英國正積極發展航海業,但受科技所限,水手航行只能透過基本的天文景象,如星星和月亮的位置,去辨別船隻在海上的位置。格林威治天文台利用子午儀,於1851年正式設立本初子午線,以東經西經作為經度標準。此舉不但協助船隻航行,更大大促進國家間貿易往來,可見當時英國人已洞悉科技在促進貿易、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等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

  如今「一帶一路」成果遍地開花,而中歐班列通過新式火車運送服務,振興與西方貿易接軌的古老絲路。2017年1月,從浙江義烏出發的中歐班列滿載中國商品,途經7個國家,走過12451公里,首次到達倫敦,將中國與英國緊密聯繫在一起。以火車運貨到歐洲,不僅費時較短,費用也更低,中歐班列的開行,不僅增加了沿線國家的貿易機會,更讓國際貿易變得暢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