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古老帆船見證中英海上貿易

時間:2019-09-12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2019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的香港傳媒學子們在大英博物館前合影留念/大公報記者曹鐀方攝

  1869年建造的卡蒂薩克號(Cutty Sark)是英國最古老的帆船,當年承擔了將中國茶葉更快地運回英國的任務。如今,這艘帆船成為了博物館,永久停泊在倫敦近郊的格林威治。日前,2019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的香港傳媒學子到訪位於倫敦格林威治的英國國家海事博物館,一覽這艘滿載歷史帆船的風采。隨着中英兩國進入「黃金時代」,經貿合作屢傳佳話,中英兩國貿易額在去年達到804.4億美元,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合作共贏成為新時代中英經貿合作的主題。/大公報實習記者 張耀鋒、冼世澄、嚴婉茵、李雅婷、張家敏、李潔雯倫敦報道

  卡蒂薩克號建於1869年,作為往來中國與英國兩地、進行茶葉貿易的遠洋運輸工具。

  據介紹,卡蒂薩克號曾多次駛往上海,8次將茶葉從中國運到倫敦,最後一次是在1877年,卸貨碼頭就在船現在位置約3公里以外。在洋貨滯銷、大量白銀流入清政府、貿易逆差巨大的壓力下,當時的英國政府發動了第二次鴉片戰爭。如今,中英不平等的貿易關係已成歷史,「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中英經貿合作主題早已變成合作共贏。

  遠遠望過去,這艘巨大的船就像正在蔚藍的天空下揚帆遠航。博物館入口售賣各種航海主題的紀念品,還有介紹卡蒂薩克號的書籍,記錄着英國航海大時代的歷史。

  卡蒂薩克號曾是中英運輸旗艦

  來自馬來西亞的黃先生特意攜8歲的兒子來到此處參觀,希望能向兒子講解天文知識。「這是一個投影器嗎?怎麼影像突然間又消失了?」小孩異常興奮地邊問邊看。原來他在看John Flamsteed發明的安全觀景裝置,用大型折射儀把實時影像投射到一間小黑屋的白色圓桌上,每當房間外的黑色布簾被揭開,影像便會消散,可以避免直視太陽。

  據記載,1870至1878年期間,卡蒂薩克號是中英兩國茶葉貿易遠洋運輸的旗艦。1870年2月15日,卡蒂薩克號從倫敦起航前往上海,8個月後,載着60萬公斤茶葉返回英國,即便是在今日,這一批茶葉的價值也估計超過100萬英鎊。所以,卡蒂薩克號見證了兩國繁盛的海上貿易歷史。

  「一帶一路」促兩國緊密合作

  如今,中英兩國是自由貿易、開放性世界經濟的堅定支持者。雙邊貿易投資穩步增長,經貿合作不斷深入,互利共贏,合作前景廣闊。截至到2018年年底,中國成為英國第6大出口市場和第4大進口來源地,兩國的貿易額在2018年成功突破800億美元,達到804.4億美元。英國對華投資為24.3億美元,中國對英企投資為23.2億美元。

  除此之外,中英「一帶一路」重大合作項目進展也十分順利。除了北京建工、中信集團等企業在英開展基礎設施項目合作外,中英同時建立了不少合作平台,讓兩國在處理金融聯繫事務上更具系統。

  在證券交易的範疇上,滬倫通的互聯互通機制提供平台,使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大大提高資金在兩地的流動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