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中國豁免16項美商品加徵關稅/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時間:2019-09-12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河北一家奶牛養殖企業的工作人員駕駛機械投餵飼草

資料圖片

  11日下午,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了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包括兩個清單16項商品,自17日起實施。清單主要涵蓋紫苜蓿、蝦種苗等畜牧業進口需求大的商品,以及吉非替尼、鹽酸埃克替尼等多種關係民生的抗癌藥,和潤滑油等化工產品。央視評論指出,中方首次公布關稅排除清單,目的是盡量減少經貿摩擦對在華企業的影響,體現出中方應對經貿摩擦一貫的冷靜、理性,以及對企業和民眾的高度負責。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的公告顯示,此次清單涉及該批次第一次排除部分商品,共分兩個清單,自2019年9月17日至2020年9月16日,不再加徵中國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徵的關稅。其中,清單一所列的12類商品,對已加徵的關稅稅款予以退還,相關進口企業應自排除清單公布之日起6個月內按規定向海關申請辦理。清單二所列4類商品,已加徵的關稅稅款不予退還。

  覆蓋廣泛 涉三成有效申請

  根據《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試行辦法》,申請主體在申請關稅排除時應以事實和數據說明以下三方面申請理由:尋求商品替代來源面臨的困難;加徵關稅對申請主體造成嚴重經濟損害;加徵關稅對相關行業造成重大負面結構性影響或帶來嚴重社會後果。

  第一批可申請關稅排除的商品共計734條稅目,加徵關稅稅率為25%。最終排除商品數量上僅佔約2%的比例,但覆蓋農業、醫療、汽車潤滑油等多個領域。央視援引有關專家指,列入第一次關稅排除清單的16項商品共涉及近300份有效申請,佔企業申請總數的近三分之一。

  清單中不乏進口需求大,企業反應迫切的產品。此次清單一所列的紫苜蓿,是奶牛等草食動物的重要優質飼草。長期以來,美國是中國進口苜蓿第一大來源國。業內專家測算,美國進口苜蓿自去年7月被加徵25%關稅以來,中國原料奶綜合成本或上漲10%-15%。苜蓿被排除出加徵關稅範圍,將為中國奶牛養殖業者省下一大筆錢。

  專家:互利之舉 美應珍惜

  不少抗癌藥也列入此次排除清單。以吉非替尼為例,它被應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這一藥品於2005年在國內上市,並保持獨家壟斷長達11年之久,價格始終高達5000元/盒。而此次清單中,上述商品得以免除加徵關稅,已加徵的關稅稅款也將予以退還。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表示,下一步將繼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適時公布後續批次排除清單。共有逾6000種美國商品可能有資格豁免於加徵的關稅。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指出,這份排除清單體現了中國政府的「以人為本」,在保護自身企業利益同時,也給美國企業帶來機會,美方應該珍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