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中俄做大蛋糕 應對美國霸凌歪風/葛 沖

時間:2019-09-10 04:24:44來源:大公報

  當前,單邊主義、霸凌行徑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中俄兩國均面臨來自外部的干擾和挑戰,特別來自是世界頭號大國美國的挑戰。近年,特朗普政府上台後,公開將中俄作為主要「挑戰者」和長期「戰略對手」和「競爭者」,不斷加以打壓和圍堵。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主義抬頭,中俄選擇了不斷加深合作,共同做大蛋糕。

  近年來,美國不斷翻新花樣打壓和圍堵中俄。對俄羅斯,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不斷加大對俄制裁,試圖進一步將其與國際社會隔離;對中國,美國在南海問題、台灣問題不斷上下其手,還妄圖以「貿易戰」壓垮中國。然而,當今世界,零和遊戲與冷戰思維早已不符合時代潮流,而中國提出的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方是未來大勢所趨。

  正是因應歷史大勢,面對種種「逆流」,中俄沒有選擇「築牆」和對抗,而是不斷加深合作,成功實現互利共贏。其中在經貿領域,去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到2024年雙邊貿易額預計還將達到2000億美元。

  目前,中俄不僅加深經貿、能源、航空航天、基礎設施等兩國傳統領域的務實合作,還開始向農業合作、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等新方向大步邁進。

  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以天然氣為例,近日,中俄成功攜手在北極圈啟動了世界級液化天然氣項目,而反觀逆世界潮流而動,大搞單邊主義、欺凌行徑的美國,則是國內天然氣價格大跌,對華出口銳減。

  今年11月,世界就將迎來冷戰結束30年。大搞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做法顯然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歪風邪氣。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俄、美,面對不景氣的國際形勢,負起大國擔當,以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正氣,推動中俄、中美、俄美關係良性發展,方是世界發展潮流的客觀需求和內生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