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合探北極 中企入股俄LNG項目啟動

時間:2019-09-10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北極圈內已投產的中俄合作亞馬爾LNG項目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兩大國有石油公司參與其中的北極圈世界級液化天然氣(LNG)項目正式啟動。俄羅斯最大獨立天然氣生產商諾瓦泰克公司(NOVATEK)9月5日宣布,北極LNG 2項目(Arctic LNG 2 project)的投資者已經批准該項目的最終投資決定(FID)。

  北極LNG 2項目位於俄羅斯北極格丹半島(Gydan Peninsula),是諾瓦泰克公司繼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Yamal LNG)之後,在偏遠極地開發的第二個大型液化天然氣項目,總投資預計為213億美元。

  北極LNG 2項目包括Utrenneye天然氣田的開發和生產以及三條LNG生產線的建設和運營,總產可達1980萬噸/年,相當於日產53.5萬桶石油當量。項目採用創新概念,將在鄂畢灣(Gulf of Ob)建設三處重力式平台,三條液化生產線的單線年產量為660萬噸,預計分別於2023年、2024年和2026年投產。

  目前,諾瓦泰克公司掌握北極LNG 2項目60%的權益,其餘40%則分別被法、中、日企購得。今年6月,中石油和中海油分別與諾瓦泰克簽訂股權購買協議,各自收購北極LNG 2項目的10%權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