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下周訪俄 拓能源航天合作/大公報記者葛沖北京報道

時間:2019-09-10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應邀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圖為去年11月,李克強與俄總理梅德韋傑夫在北京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三次定期會晤 資料圖片

  本月16日至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應邀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9日表示,屆時,雙方將共同簽署並發表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雙方經貿部門有望簽署關於研究和編製兩國貿易至2024年高質量發展路線圖的聲明。中俄並將有望在經貿、能源、航空航天、基礎設施、農業、科技創新等領域達成豐碩成果。樂玉成強調,中俄願與國際社會一道,以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正氣,來壓倒單邊主義、霸凌主義干涉行徑的邪氣。

  外交部9日下午就李克強總理訪俄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樂玉成在會上介紹,訪俄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在聖彼得堡同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框架內的小範圍、大範圍會談,共同簽署並發表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出席簽字儀式和共見記者。李克強還將在莫斯科會見普京總統。

  完善全球治理 發出中俄聲音

  樂玉成表示,此訪期間,中俄有望達成豐富的務實合作成果,料涉及經貿、能源、航空航天、基礎設施、農業、科技創新等多個領域。在聯合公報中,中俄還將會對下一步合作作出規劃。雙方經貿部門有望簽署關於研究和編製兩國貿易至2024年高質量發展路線圖的聲明。雙方還有望簽署數字經濟、航天等領域合作文件。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是統籌推動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和人文交往的首要機制平台。樂玉成表示,李克強此次訪俄正值兩國建交70周年和兩國關係開啟新時代之際,是繼習主席6月訪問之後雙方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意義重大。

  樂玉成透露,此次會晤將主要聚焦兩個目標:一是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化利益交融,夯實兩國關係物質基礎。明後兩年雙方將舉辦科技創新年,兩國元首也已確定到2024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兩國總理將全面梳理各領域的合作發展,圍繞擴大經貿合作的規模,提升科技創新水平等重點方向合作進行深入溝通。二是通過雙邊合作的積極成果,就完善全球治理,捍衛多邊主義,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展現中俄的力量,貢獻中俄智慧,發出中俄聲音,有力回擊當前國際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徑和逆全球化的思潮。

  依元首共識 維護兩國利益

  近期,中俄兩國外交部均就有關西方國家干涉中俄兩國內政表態並互動。那麼,中俄未來將在這方面有怎樣的合作?對此,樂玉成在答記者問時指出,正如大家所看到的,無論是在中國香港,還是在莫斯科,來自有些國家的外部勢力扮演的角色都非常相似,他們策動暴力事件,破壞別國的穩定,干涉他國的內政,中俄雙方都予以堅決反對,這也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應有之意。

  樂玉成強調,在涉及主權、安全、發展的核心利益問題上,雙方將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保持密切磋商配合,鞏固中俄背靠背的戰略協作,發展維護好雙邊關係,維護好兩國共同利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