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前商務部長:中美經貿脫鈎後果堪虞

時間:2019-09-09 04:24: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廈門報道:2019廈門國際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簡稱「廈洽會」)8日在福建廈門舉行。美國商務部前部長卡洛斯.古鐵雷斯(圓圖)在此間舉行的2019國際投資論壇上稱,特朗普政府發起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加劇了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他批評特朗普「不應製造不必要的阻礙全球貿易的障礙」,中美經貿關係脫鈎是完全不可想像的,將產生極其嚴重的後果。

  古鐵雷斯向與會者表示,中美經貿關係緊張,不僅給全球經貿帶來壓力,亦影響了全球投資者信心,直接導致世界經濟不確定增加。他說,在過去的9個月,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外界曾以為雙方可以很快達成共識,但至今卻仍在加碼。

  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貿易增長放緩至3%,今年可能降至2.6%。而去年全球直接投資下降了19%,成為2008年以來最低的一年。古鐵雷斯認為,正是美國採取了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令全球貿易受損。

  塞爾維亞副總理拉希姆.利亞伊奇亦認同,自由貿易對全世界至關重要,但當前民粹主義導致了經濟摩擦,並致全世界經濟問題越來越多。埃及前總理依薩姆.阿卜杜勒.阿齊茲.沙拉夫亦批評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民粹主義抬頭,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創傷甚至毀滅。

  中國開放舉措令人欣喜

  古鐵雷斯表示,中國正在推行的進一步開放舉措令人感到欣喜,希望中美兩國重現信任,不要落入互相報復的惡性循環,為全球經濟增長創造更大的動力。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會長馬秀紅表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將為更多外商來華投資,參與中國經濟建設,共享中國發展紅利創造更多機遇。

  本屆廈洽會吸引了塞爾維亞、俄羅斯、日本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1500家企業參展,120個國家和地區的10萬餘客商參會,包括可口可樂、杜邦等100多家跨國公司及世界500強企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