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層港青訪灣區 尋機遇展才能

時間:2019-09-07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基層青年灣區行」考察團成員了解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對港青創業的扶植計劃/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9月6日,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主辦的「香港基層青年灣區行」考察團首站抵達深圳,30位香港基層青年在接下來的3日內深入廣州、深圳、珠海參訪交流,實地了解大灣區青年創業就業政策環境及其與香港基層青年的匹配度。受訪港青多數是第一次到深圳考察創新創業投資機會,他們均表示希望施展才能、對接大灣區發展機遇。隨團顧問、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處長余升高表示,這次考察團的主要目的是帶領香港基層青年朋友實地探索投身大灣區發展的具體途徑和渠道,基層青年回港後將向特區政府傳達青年聲音。/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胡永愛深圳報道

  考察團成員包括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各界別代表及30名基層青年,涵蓋IT領域的大學生、金融、演藝、媒體、體育、測量、教育等領域的中產專業人士,以及餐飲、汽車美容、安保、市場銷售等領域基層從業人員。

  6日上午十點,考察團一行抵達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港深創新科技園),聽取工作人員介紹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規劃情況。隨後考察團又前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了解前海對青年創業的支持及前海的未來規劃發展,了解如何入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下午,考察團前往寶安華豐華源科技創新園參加「啟航禮暨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創新創業基地項目入駐儀式」,見證了十個香港項目簽約入駐,並與深港創業青年企業家座談交流。

  年內引進50個香港團隊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執行副主席伍忠豪透露,基地面積有7600平米,港青入駐該基地,前半年免租金,相當於可節約三分之二的成本,之後的房租加運營成本也只是深圳南山或福田運營成本的一半。9月20號還將引進30個香港項目入駐,年內目標是總共引進50個香港團隊。

  伍忠豪指,目前引進項目來自金融、科技、教育、顧問諮詢、兒童培訓、法律會計等領域,未來也會將香港車仔面等餐飲美食引進基地。因香港餐飲租金貴,港青做餐飲在這裏也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

  考察團團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主席李培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加深香港基層青年及大學生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了解,增進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的投入感及獲得感,激發他們投身大灣區發展的意願和信心,引領他們到大灣區學習、實習、交流、就業、創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深圳願助港青圓夢灣區

  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處長余升高認為,在中央支持深圳率先建設先行示範區的大背景下、在香港這樣一個特殊的時期舉辦這個活動非常及時、非常有意義。他分享了3個關鍵詞。其一是「大灣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是解決青年「三業」問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第二是「基層青年」,這次考察團的近40名團員全部都是來自基層,相信團員們可以在這裏找到追夢的戰略支點,圓夢的現實機會。第三是「對話」,考察團成員在深圳、廣州、珠海全面對接了解青年發展政策、了解青年創新創業政策環境後,回到香港將與特區政府有關官員對話,反饋幫助香港基層青年發展、支持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的訴求。

  深圳市港澳辦副主任曹賽先在最後的分享環節向考察團成員全面介紹了深圳經濟的發展概況,並着重介紹了深圳科技創新力量的布局。她向與會者表示:「港澳所需、深圳所能、灣區所向,只要香港青年有所需,深圳一定盡所能提供各項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