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經濟新職業系列 自駕遊策劃師\自駕策劃師 創個性化遊歷體驗\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時間:2019-08-26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陳旭傾力策劃之惠州雙月灣自駕活動獲好評\受訪者供圖

  「現在幾乎人人都可以成為自駕遊策劃師,只要你在那個領域是專業的。」在這個快速發展的年代,多樣化、個性化的消費新需求衍生了多元垂直細分的新興職業。消費升級也催生了個性化旅行需求的增長,自駕遊策劃師這一新職業應運而生,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傾向於選擇這類既可享受詩意生活,又可實現自我價值的「幸福職業」。自駕遊策劃師花時間去尋找一些很獨特的東西,讓客戶可以在一個大眾化的景點裏面進行一場小眾化的體驗。未來兩年,自駕遊策劃師職業的人才缺口將超10萬人。

  自駕遊策劃師,顧名思義,其工作是針對自駕出遊,根據客戶需求設計出讓客戶滿意的行程。小到一間餐廳,大到一個景點,推薦更多更地道的深度獨特的新玩法,讓客戶體驗一些之前不了解、沒有嘗試過的項目。

  自在高質 精品細緻享受人生

  陳旭,80後,目前在深圳前海創業。以前和很多年輕人一樣,陳旭也熱衷窮遊,有過一年的Gap Year,在世界各地旅行,住青旅,體驗當地深度遊,逐漸摸索出一些技巧,花較少的錢就能坐上商務艙,住上五星酒店,更加舒服地窮遊。成家立業後,他發現周圍很多朋友依舊想像年輕時一樣,自在的、高品質的旅行,但已經沒有時間和精力去規劃行程,也不想和陌生人跟團,於是他開始將自己的旅行經驗分享,幫大家策劃旅遊線路。

  近幾年,隨着消費升級,白領階層收入增加,他們對生活的需求變得更加的品質化、精緻化和個性化。陳旭發現私家車的普及讓家庭親子周邊自駕出行變得越來越高頻,自駕旅行也逐漸變成一種生活方式。於是他便放棄了之前的職業,選擇了全新的工作方式,創立了定位於「公路旅行俱樂部」的輕奢旅行品牌「尋路記」,提供城市周邊篩選過的特色民宿,地道路線和新鮮玩法,成為了一名自駕遊策劃師。

  「選擇自己創業、開闢新領域,一方面是因為我熱愛自駕,曾在崎嶇的山路爆過胎,在無人區迷過路,也看過最美的夕陽,想做自己喜歡的職業;另一方面,人們現在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精神生活需要與之相匹配,能讓更多的人花聰明的錢玩世界,會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陳旭曾經幫騰訊策劃過一次非常小眾的遊玩路線。目的地是惠州很受歡迎的雙月灣,時間是一個周末。對於普通遊客來說,前往雙月灣通常就是住海景酒店、找街邊大牌檔吃海鮮、跟船出海撈網魚。雙月灣已經基本形成了固定的遊玩模式,各家酒店和旅行社多是當地人在經營,幾乎包攬了所有的有利資源。

  優先體驗新開發旅遊項目

  「大家都去雙月灣,怎樣才能在那裏做一個真正地道的行程?」海鮮,不去街邊大牌檔吃,而是去村民的家裏吃最新鮮且地道的;出海,不去固有線路,而是選擇一個人少且美,甚至可以浮潛的離島。

  「自駕的特別之處在於,我們願意花時間去尋找一些很獨特的東西,在一個大眾化的景點裏面,進行一場小眾化的體驗。」這次團建的寶貴經驗,讓陳旭更加堅定了自己的發展方向和信心。

  談及自駕遊策劃師的薪酬待遇,陳旭坦言「不會像外界以為的那麼高」,有的從業者會更看重跟旅遊相關的福利,比如可以帶薪出國考察遊玩,或者通過與當地旅遊部門合作,能夠體驗各種新開發的旅遊項目,開拓新的旅行線路。

  陳旭認為,策劃師是一個非常考驗「經驗和技巧」的工作,因為每個人對於旅行有不同的感受和心態,處理問題和獨立生活的能力也因人而異。「要了解對方通過這場旅遊想要收穫什麼,這也是旅行定製存在的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