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中央紀委恢復重建

時間:2019-08-26 04:24:31來源:大公報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隆重召開。在這次具有轉折意義的會議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恢復重建。全會選舉陳雲為中央紀委第一書記,鄧穎超為第二書記,胡耀邦為第三書記,並選舉了中央紀委常務委員和委員。

  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為何表述說「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恢復重建」?因為這不是中央紀委第一次成立,確切地說,是1969年九大黨章取消了黨的監察機關條款後,中央紀委恢復重建。

  中共紀律檢查工作,可以追溯到中國共產黨創建之初,就注意到黨內監督問題,1927年4月底至5月上旬,在武漢召開的中共五大上,誕生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紀律檢查機構──中央監察委員會。

  1977年8月,中共十一大通過的黨章重新恢復了設置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條款,「它的任務是:加強對黨員的紀律教育,負責檢查黨員和黨員幹部執行紀律的情況,同各種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作鬥爭。」

(記者 孫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