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田兆基儉樸一生 十萬元積蓄全捐鄉校

時間:2019-08-26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年初,江蘇泗洪縣紀委監委的工作人員為小朋友送上「廉潔」主題的剪紙\資料圖片

  今年是中央紀委恢復重建四十周年。由中國方正出版社會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離退休幹部局通過訪談40餘位老同志組織編寫的《傳承:我親歷的中央紀委故事》一書,以口述實錄方式記錄中央紀委恢復重建以來重大歷史事件及其背後故事,追憶陳雲、鄧穎超、黃克誠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紀檢人的崇高風範,披露許多鮮為人知故事。書中記述中紀委老幹部田兆基去世時將一生積蓄十萬元(人民幣,下同)全數捐贈家鄉的學校,並將遺體捐獻國家,供醫學研究。他的無私乾淨、忠誠於國家和人民的風範,是中央紀委優良傳統的底色和寫照。\大公報記者 孫 志

  田兆基是中央紀委原二室副主任,1928年10月生,陝西人,1988年6月離休,2017年5月去世。正是這位享受局級待遇的老紀檢幹部,過着不可思議的苦行僧般生活,卻有許多外界無法想像的驚人之舉。該書編者在「尾聲──往事不隨風」中介紹說,這是一篇「特殊的採訪稿」,因為田兆基老人已離世。通過訪談與田老熟識的老同事,深受感動,從而繼續探尋這位老人的世界,以告慰這位為黨為民奉獻了全部的老人。

  四口人一間房 家徒四壁

  書中最初還原這樣一個場景。「北京初冬的清晨,寒風蕭瑟,夜色朦朧裏,一位步履蹣跚、滿頭白髮、衣着破舊的老人,像往常一樣在小區的垃圾桶內翻撿,一陣北風吹過,捲起漫天枯葉,撲打在她的身上、臉上。」這就是中央紀委離休幹部田兆基的夫人。讀至於此,的確有一種「於無聲處聽驚雷」的震撼。

  據田老舊識朱義和回憶說,他家當時四口人住一間房子,家徒四壁,沒有一件像樣的傢具,用煤爐生火做飯。他夫人是從農村來的,一直沒有工作,加上兩個孩子,就靠他一個人的工資生活。田老兩口子非常儉樸,他夫人特別純樸,特別厚道。

  「我們都知道他夫人在小區裏撿一些紙箱子、礦泉水瓶子這種東西,賣廢品貼補生活。田老也沒有覺得這有什麼難堪的,說夫人靠雙手勞動,幹點兒力所能及的事兒,不丟人。」

  老同事王再華說,田老2017年去世,他的舉動令周圍人震驚。他遺囑裏有一條,就是和夫人商定,要把他省吃儉用多年積蓄的十萬元錢捐給家鄉的學校。聯想到他生活艱苦窘迫的程度,十萬元錢對他來說絕對是個「天文數字」,「但是想想他一貫的作風,我就理解了。」

  遺體捐獻首都醫科大學

  「田老家鄉在陝西,對家鄉來說,田老肯定也是個『大官』了,家鄉人民對他肯定也是充滿了期待,盼望他能為改變家鄉的面貌做些事,發揮發揮作用。他生前沒有利用手中權力『關照』過家鄉。自古忠孝難兩全,他沒有利用職權為家鄉做事,卻硬是從自己身上、從牙縫裏一點點省出來,在生命的盡頭,表達對家鄉的心意。」王再華這樣詮釋他所理解的田老。

  田兆基行至生命盡頭囑咐家人,把遺體捐獻給國家供醫學研究之用。田老家屬已遵其遺願,將他的遺體捐獻首都醫科大學。少小離家的紀檢人,為國為民奉獻畢生,克勤克儉,即使走到生命的盡頭,最後仍選擇再燃燒一次!

  【田兆基簡歷】

  出生:1928年10月

  籍貫:陝西

  加入中國共產黨:1946年10月

  原職務:中央紀委原二室副主任

  離休:1988年6月

  去世:2017年5月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