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039潛艇靈活靜音 國產「大洋黑洞」

時間:2019-08-26 04:24:28來源:大公報

  與常規潛艇相比,核潛艇航速快、航程遠、潛航時間久,主要用於執行遠洋作戰任務。常規潛艇由於噸位小,機動靈活靜音效果好,主要負責近海部署,發揮防禦作戰功能。常規動力潛艇方面,中國海軍現役最先進的是國產039型潛艇。海軍三大艦隊的常規潛艇支隊,都以039型及俄製基洛級潛艇為主力,輔之以型號相對老舊的035型潛艇。

  基洛級潛艇因超強靜音效果被稱為「大洋黑洞」,國產潛艇在這方面不斷補短板。039型潛艇已實現動力AIP化,即「不依賴空氣推進裝置」。與039原型相比,改進型的039B改用瑞典產的斯特林發動機作為推進系統,潛航能力遠超過傳統常規潛艇,提高了隱蔽性。艇身整體鋪設消聲瓦,相比日本「蒼龍」級潛艇的消音瓦,039B的消音瓦單片面積更大,消音效果也更勝一籌。

  因此,039B也被稱為國產版「大洋黑洞」。根據美國海軍去年的報告,中國海軍目前常規潛艇中,靜音型達40%,但整體效果仍與基洛級有差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