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反制精準 涵蓋美優勢產業

時間:2019-08-26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原油首次納入中方對美反制清單。圖為原油運載船停泊在青島港\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央廣網報道:25日,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舉辦中美經貿關係研討會。會上多位專家分析數據後表示,中國反制措施精準有力,能夠保證在增強對美打擊度的前提下減輕對自身傷害。與會的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表示,美國對華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和中國對美750億美元商品徵稅,雙方兵力規模對比有點像歷史上的赤壁之戰,中國將創造以少勝多的貿易戰典型案例。

  「(中方反制)清單打擊面很廣,涵蓋了美國出口的各行各業,也更精準的對準了美國的優勢產業,包括大豆、原油、汽車零部件、棉花、水產品。」商務部研究院美洲大洋洲研究所所長李偉說。  

  梁明表示,從中方反制清單可見,前期中國對美國進口的6085項商品加徵關稅,而第三批對5078項商品加徵關稅,其中3478項重疊,加大了打擊力度,例如大豆9月1日後將面臨30%關稅。再如,對美產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25%、5%關稅之後,疊加最惠國稅率,中國對美國汽車進口關稅稅率最終將高達50%。「這對美國汽車企業是巨大的危機,作為美國重要支柱產業之一,汽車行業失去國際競爭力有可能導致美國製造業萎縮」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所長董超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