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貿戰礙交流 美恐失200萬中國遊客

時間:2019-08-26 04:24: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美國升級對華經貿摩擦給美國自身經濟帶來的傷害持續顯現。最新數據顯示,相關負面影響也波及美國旅遊業。近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中援引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旗下研究公司的最新數據指,2018年初以來,中國赴美遊客數量就已經開始減少。而隨着貿易緊張態勢持續,窒礙各類交流,預計到明年中國赴美遊客數量將減少200萬人。考慮到中國遊客人均每程約5800美元(約合4.5萬港元)的消費,美國旅遊業收入損失將達110億美元(約合863億港元)。另據美國官方統計,2018年赴美中國遊客數量已比上一年減少6%,15年來首次出現下滑。

  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國已成為美國第三大客源國市場,每人每次旅遊平均花費5800美元(約合4.5萬港元),超出其他任何國家。然而由於華府奉行單邊主義,不斷升級的經貿摩擦遏制了中國遊客赴美旅遊的勢頭。

  美地方經濟及中小企將受創

  研究公司估算,去年中國遊客大幅下降導致遊客消費支出減少20億美元。今年中國遊客預計還將減少65萬人,又意味着38億美元的額外損失。儘管這些數字之於美國20萬億美元的經濟總量可能不起眼,但是在經濟放緩的大背景下,對地方來說意義重大,對那些倚仗旅遊業的小企業來說更為重要。

  對此,美國旅遊業方面的專家認為,遊客數量的減少是肉眼可見的,因而從經濟角度看,政府越早結束貿易爭端越好。

  赴美遊人次十五年來首降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近期亦發表文章稱,成千上萬的中國遊客避開了美國,不把美國作為度假目的地。從珠寶品牌蒂芙尼到凱悅飯店,很多公司都在計算損失。

  文章說,在經歷了幾年兩位數增長後,中國遊客人數2017年僅增長了4%,而去年出現了自2003年以來的首次減少。去年赴美旅遊的中國遊客有299萬人次,同比下降了6%。分析家們稱,有多個因素可以解釋赴美旅遊人數下滑的原因:從美國的簽證發放規定更嚴格到中美貿易戰影響擴大。

  據美國國家旅遊局的統計,在去年赴美旅行的外國遊客中,中國遊客佔比不到8%,不及英國遊客近12%的佔比,但中國遊客對美國經濟的貢獻超過了來自任何其他國家的遊客。因此,赴美中國遊客人數大幅減少,讓美國相關行業倍感壓力。

  文章舉例說,梅西百貨(Macy's)今年二季度銷售額出人意料地疲軟,它表示部分原因是由外國遊客帶動的銷售額下降了9%。這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傑弗里.金尼特說,遊客人數下降不是一個小問題,因為針對遊客的商品銷售利潤率很高。文章稱,在梅西百貨,約40家門店受中國遊客減少影響最大。金尼特說,梅西百貨公司正想方設法,「抵銷由於中國遊客減少而造成的生意下滑。」

  另有一些企業高管表示,他們採取延緩策略以觀其變。繽客(Booking)首席執行官格倫.福格爾說,不能僅僅因為暫時的變故退縮。長遠來看,中國仍存在着巨大的商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