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次創業兩度失敗仍堅持

時間:2019-08-26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蘇璇、孟書揚、方嘉偉杭州報道:當其他同學還在體驗大學生活的時候,鄧建波便發現隱藏在校園裏的商機。當時互聯網浪潮方興未艾,鄧建波想到將互聯網與點餐結合起來,成立一家專做外賣點餐生意的網站。有了這個想法後,他馬上行動起來,頂着烈日滿城轉悠,向餐廳老闆們推銷自己的點餐平台。

  「當時我就背着一個書包,裏面裝着一台筆記本電腦和三四件短袖。」鄧建波自問自答道,「為什麼要帶那麼多件衣服?因為那時候剛好是7、8月份,杭州最熱的時候,在外面待半個小時衣服就濕透了。所以我準備了很多件衣服,濕透了就去沒人的地方換一件。」

  這份熱情並沒有給他帶來好運,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鄧建波相繼聯繫了過千家餐廳,卻沒一家願意為他的想法買單。鄧建波最後在學校附近找到了幾家自己常常光顧的小店,中國首批外賣點餐網站「樂飯365」就此上線。由顧客在網站上下單,網站再將客戶的地址和聯繫方式以短信方式發送給店家,店家再據此配送訂單。

  「網站上線後,不少同學為了能少走幾步路,都開始下單點外賣。高峰時期,我們每天能接100多單外賣。每份訂單的平均價是6元,公司可以從中抽取5%提成,大約是0.3元。」鄧建波說道。扣除每條短信0.1元的成本,每單外賣他能淨賺0.2元。

  想法與賺錢要兼備

  然而在具體操作過程中,有些用戶地址太長,超過了一條短信的長度,成本也就翻倍了。「再加上其他運營成本,無法覆蓋公司的支出。」沒過多久,網站便宣布停止運營,鄧建波的第一次創業宣告失敗。

  首次創業失敗,讓鄧建波總結出「光有想法但不能快速賺錢的公司存活不了」的道理。

  2011年,鄧建波發現了另一個商機,「當時智能手機還未普及,客人點完單等待上菜的10至15分鐘是極其無聊的,若此時能有一個廣告牌放在桌子上,一定會有人去看。」

  鄧建波對此做了個試驗,將廣告牌放在了一家餐廳裏,大部分客人果真拿起了廣告牌。有了首次外賣網站的推廣經驗,這次他很快說服了校園邊上90%的餐館。「我們設計的廣告牌有6面,其中2面免費供商家登菜單,另外4面我們去找廣告主投放廣告。」

  按照鄧建波的設想,廣告牌的費用由商家或廣告主先墊支,但他們在見到成效前並不願意投入成本。被迫無奈的鄧建波只能自己湊錢製作廣告牌,「我一共借了70多位同學,大家30、50、100元地湊,才湊足2萬元啟動資金,做出了2000塊廣告牌。」

  廣告牌順利地登錄各家餐館,原以為可以「躺着收錢」了,沒想到3個月下來,一個廣告客戶都沒談成。「債主們卻開始明示暗示手頭緊,希望我早些還錢。」最終,鄧建波只能放棄了他的二次創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