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90後「老鄧」:創業就是「升級打怪」\大公報實習記者 蘇璇、孟書揚、方嘉偉杭州報道

時間:2019-08-26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港生在青團社聽鄧建波講自己的創業故事\大公報攝

  第一眼看到鄧建波的時候,你絕對不敢相信眼前這位皮膚黝黑,戴着黑框眼鏡,穿着一身藍黑色運動裝的平頭小伙子,是一位身價過億的CEO。作為一名「90後」,鄧建波常常自稱為「老鄧」,從大學開始,他經歷了三次創業,最終成功創立免費兼職服務平台「青團社」,入選福布斯亞洲2019年30位30歲以下精英「消費科技」領域榜單;今年2月,青團社還獲得了螞蟻金服領投的數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在鄧建波眼中,創業就像「升級打怪」,永遠有未知的挑戰。

  「老鄧」的叫法,其實是鄧建波創業時摸索出來的經驗。鄧建波向學子們解釋道,每次他自稱「小鄧」的時候,老闆們只把他當作三分鐘熱度的大學生。「後來我想明白了,當別人認為你是學生的時候,潛意識裏就不願認可你,更別說和你合作了」。

  「心態是創業者最重要能力之一」

  鄧建波的前兩次創業都是在大學時期,一次是創立了中國首批外賣點餐網站「樂飯365」,堅持了半年,後因合夥人畢業、項目不成熟等原因告終。但他不服輸,後來又向70多位朋友同學借了2萬多元(人民幣,下同)開始了第二次創業,然天公不作美,再次以失敗告終。

  兩次創業為鄧建波帶來的收穫,遠遠大於他所經歷的失敗。「創業猶如一場『打怪升級』,心態是創業者最重要的能力之一。」鄧建波坦言,創業失敗的經歷,鍛煉了他方方面面的能力,迫使他不斷地去學習新知識,對於後面創業決心會相對更強一點。

  由於第二次是借錢創業,為了還債,鄧建波進入一家學生兼職中介公司,做起了校園代理。恰逢新生入學,鄧建波厚着臉皮敲開一間間新生宿舍的門,推銷兼職中介會員卡。當時,兼職中介從企業求來崗位,向學生收取100元至200元不等的會員費後再介紹兼職工作給學生。一個月的時間,鄧建波通過「掃樓」售出了3000多張會員卡,依靠銷售提前還清了此前的債務。驚人銷售業績讓遠在重慶的公司老闆留意到了鄧建波,於是,他從一個小小的校園代理,一下子成為了杭州城市經理。   在此後的一年裏,鄧建波敏銳地發覺,企業對兼職的需求增長迅速,很多學生也願意從事兼職工作,但因為中介會員費望而卻步。他向老闆建言:「把兼職崗位免費向學生開放」,卻慘遭否定。想法堅定的鄧建波選擇離職,經過一系列準備,開始了他第三次創業。

  六年前,鄧建波與三個合夥人創立了「青團社」,主打「全國首家對大學生提供免費兼職服務平台」概念。一經推出,青團社就受到了大學生們的喜愛。第一個月就吸引了2萬名用戶,此後每月穩定新增1萬名用戶。

  獲數億融資 青團社籌備上市

  從創立之初,青團社就秉着為大學生服務的理念,他們提出「一次兼職、一次成長」的口號。鄧建波說:「從我自己的兼職經歷就可以驗證,兼職是大學生的一個很好的去經歷社會的切入點。我就是通過兼職成長起來的。」在鄧建波看來,企業對兼職需求在快速提升。像美國的靈活用工比例已經超過37%,但中國仍不足10%,發展潛力巨大。如今,青團社目前服務700萬大學生及350萬藍領用戶,入駐商家超過11萬家,服務範圍覆蓋全國。去年,兼職報名人數逾3471萬,單日兼職報名人數突破40萬。

  如今,已獲得數億元融資的青團社,正籌備上市事宜。鄧建波坦言,青團社還有着很大的發展空間,正在不斷優化服務體驗,他希望,最終讓每一位大學生都能選擇在青團社去找到適合自己的社會實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