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學者倡灣區自主生產基礎研究儀器

時間:2019-08-25 04:24: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2019年海絲博覽會主題論壇分論壇院士論壇─科技創新與協同發展24日在廣州舉行。來自粵港澳三地7位院士從灣區的優勢出發,共同探討如何凝聚科技創新力量,加強產學研合作。來自香港的中科院院士、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院長蘇國輝表示,大灣區發展作為國家重要的發展戰略,具有產業資源聚集的優勢。在目前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蘇國輝認為粵港澳三地應該加緊通過產學研合作,突破「卡脖子」問題,在一些基礎研究儀器上實現自主化生產。

  蘇國輝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大灣區不同城市應該做到產業互補。目前廣州正大力推動幹細胞研究,大幅壓縮了審批手續流程時間,蘇國輝其中一個研究項目從申請到審批僅用了一個月,他期望便利的政策可在大灣區其他城市推廣。蘇國輝還表示,在幹細胞領域已成立了大灣區幹細胞產業聯盟。「我們希望通過產業聯盟來打通粵港澳細胞研究合作的渠道。希望可以完善生物技術產業鏈,同時把技術平台、產業平台和服務平台做好。」

  香港中科院院士陳新滋表示,大灣區有「9+2」的城市分工合作,可發揮更大能量。「假如把香港的技術跟大灣區內地城市連接在一起,就有非常大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