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研破解壁畫風化鹽害

時間:2019-08-25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8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甘肅省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來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敦煌莫高窟,實地考察文物保護和研究、弘揚優秀歷史文化等情況\資料圖片

  

  敦煌,絲綢之路上璀璨的明珠,是東西文明交流與融合的歷史見證。19日至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甘肅省考察調研,第一站就來到敦煌莫高窟,考察調研文物保護和研究。大公報記者緊隨國家主席習近平足跡回訪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告訴大公報,將不負總書記期望,努力把敦煌研究院建設成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一個典範。目前,研究院積極與古絲路國家合作,加強文物和文化保護,這其中,中國文化遺產保護領域首個模擬研究平台「多場耦合實驗室」已投入運行,力圖提升破解石窟圍岩風化和壁畫鹽害機理的研究能力。/大公報記者 楊韶紅、劉俊海、實習記者楊嘉暉

  近日,大公報記者沿着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再次回訪敦煌研究院,以及目前承擔敦煌文化開發等重要工作的甘肅省文化發展集團等機構。

  據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介紹,研究院在文化遺產保護方面已經與吉爾吉斯斯坦、阿富汗、烏茲別克斯坦、柬埔寨等國家有一些交流,與阿富汗共同研究保護巴米揚石窟壁畫。

  研究平台模擬天然劣化耗損

  「古絲路沿線國家有很多重要的文物和文化需要保護。未來,研究院作為在文化遺產的保護管理方面技術、人才國內一流、國際上靠前的機構,可以在國際社會的文物保護弘揚方面多做工作,為國家承擔一些大國責任。」趙聲良表示,將不負總書記期望,努力把敦煌研究院建設成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一個典範。

  他還透露,中國文化遺產保護領域首個模擬研究平台「多場耦合實驗室」已投入運行,並已進行一些前期試驗,這將有助於整體提升破解石窟圍岩風化和壁畫鹽害機理的研究能力。

  作為目前中國文物界第一家模擬研究平台,該實驗室將對以後的文物保護發揮很重要的作用,不僅可服務於敦煌研究院所轄的文物保護領域,全國各地的文物保護需要進行的試驗也可以在這裏做,然後應用到其保護工程的方方面面。

  據悉,該實驗室總投資約4000萬元人民幣,可模擬溫度、濕度、日照、降雨、降雪及水鹽運移等多種環境條件,可研發文物樣品或模擬樣品的材料和結構的基本熱學、力學、收縮、徐變及損傷等特性,開發接近自然環境下的文物劣化和相關保護研究的試驗方法,並提出有關方法和標準。隨着多場耦合實驗室的運行,文物保護將轉入「主動」預防,改變保護研究長期以來處於被動搶救的狀況。

  以博大胸懷廣泛開展交流

  甘肅省文發集團相關人員告訴大公報,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考察時強調,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要給予支持和扶持,保護好我們的國粹。這番話令他們非常感動。

  總書記說,敦煌文化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文明的優秀成果。今天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

  這裏面聚焦三個關鍵詞:「傳統文化、文化自信、文明交流互鑒」。集團作為在敦煌文化傳承、開發方面肩負重要使命、責任的文化企業,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的講話精神,積極開展新的業務,助力甘肅文化產業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