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器人變「小管家」 助準確垃圾分類

時間:2019-08-22 04:24:55來源:大公報

  圖:機器人臨摹書法吸引參觀者\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於20日-25日在北京舉辦,180餘家機器人領域知名企業攜700多款新銳產品亮相。消防機器人、垃圾分類機器人以及登上春晚的網紅格力機器人樂隊悉數亮相,上演一場「機器人總動員」。

  從7月初上海實行垃圾分類以來,垃圾分類成為內地民生熱點話題。在工業機器人展區,一款自動垃圾分類機器人格外吸睛。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款智能垃圾桶採用智能識別系統,投放垃圾時,系統會進行判定,當可回收的燈亮了,垃圾就被投入可回收垃圾桶中。如果人們分類不準確、分類意識不強,這個「小管家」可有效避免垃圾錯誤分類。

  近日,講述消防員故事的電影《烈火英雄》上映,首次全景聚焦消防員群體。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一款由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展出的消防機器人能快速滅火、冷卻作業,規避救援人員安全風險。消防機器人帶有有毒氣體探測傳感器、火源檢測儀等智能化設備,現場檢測的火災數據可即時傳輸到後台供滅火決策參考。借助此款機器人,消防員不用再背負幾十公斤重的消防裝備,在極危險的火災中「逆行」。

「書法家」臨摹精度0.05毫米

  在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展台,一台輕巧型並聯協作機器人正學習軟筆書法。觀眾手握機器手臂在紙上寫字,機器人就可以同樣力道模擬字跡。據介紹,機器人書法家精度達0.05毫米,讓機器人做什麼可以直接教,教會一台,所有機器人都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