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培養批判思維 訓練團隊合作挫折教育

時間:2019-08-22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創客指導師張建軍認為中國創客教育市場潛力巨大\大公報記者宋偉攝

  【大公報訊】記者宋偉大連報道:「中國的創客教育就是以可視化編程、3D打印、激光雕刻等數字化技術為中心,進行智能場景應用。」在張建軍看來,人工智能時代來臨,學習知識的方式已經發生了顛覆性變化。「有一天你會發現,知識不是最重要的,思想和智慧才是根本,創客教育的重要地位會越來越突出。」

  「人工智能的出現,學生們不再需要學習編程的底層知識,短短一天內就能達到參賽的水準。」張建軍說,人工智能歸根到底是算法,也需要人去駕馭,這就需要創客教育,不僅要從小培養孩子們的編程思維,也要對他們進行批判思維、團隊合作、挫折教育的訓練。

  就地取材發揮老師強項

  張建軍感慨道,在廣西南寧的一所進城務工人員子弟小學,儘管學校的經費不寬裕,但校長很重視創客教育,到處「化緣」,還鼓勵在校老師自學技能後傳授給學生,這就是個很好的榜樣。他直言,創客教育不能被器材廠商「綁架」。「學生們哪怕用幾分錢一支的吸管也能搭一座橋,創客教育完全可以就地取材,發揮老師強項。」

  令人欣慰的是,隨着青少年創客教育越來越受到國家重視,一系列的考評標準也在陸續出台。身兼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實踐與創新工程教育專家委員的張建軍也參與到青少年計算機編程等級制定工作。「當初不少民間自發形成的創客競賽活動,如今成為教育部認可的賽事。」張建軍說,一個孩子只有從小對世間萬物充滿好奇心和敬畏心,長大後才可能有創新成就,這就是創客精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