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經濟 新職業系列 STEAM創客指導師\有想法愛分享 創客指導師受捧

時間:2019-08-22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小朋友在GET MAKER創客教育嘉年華上與機器人互動\新華社

  新經濟蓬勃發展,大批新興職業如雨後春筍般崛起。作為國外STEAM教育的延伸,結合中國特色「工匠精神」的創客教育,近年在內地愈加受重視,創客指導師這一新興職業也受到「有想法、有創意、愛分享」的年輕一代青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視察國家級創客空間「新工廠」時曾讚許道:「創意無限、匠心支撐,創意只有結合匠心,才能誕生市場需求的好產品。」在「新工廠」創始人張建軍看來,創客指導師不僅需要經驗積累、精通某一領域,更需要願意與他人分享、有愛心和責任心,自帶「氣場」的靈魂人物。\大公報記者 宋偉大連報道

  多年前,獲得法律和計算機雙學士的張建軍本有一份令人羨慕的穩定工作,然而,不安現狀的他在一次次與北京中關村創業者思想碰撞後,察覺到創客在內地市場的巨大潛力。2014年8月27日,張建軍在大連成立了以研發智能硬件為主的創客空間「新工廠」,為後來轉型創客教育埋下伏筆。

  棄穩定工作建創客空間

  張建軍的摯友高佩德在「新工廠」成立後不久加入進來。2015年前,高佩德經營着一家玩具模型商舖,但買賣並不景氣。「很多家長買回模型後孩子不會玩,鼓搗出了故障就回來找。後來,我乾脆追加了增值服務,賣模型的同時現場教學,教小朋友怎麼組裝、怎麼玩。」高佩德最初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想減少自己售後維修的麻煩,卻沒料到他的課程廣受家長和孩子歡迎。

  在張建軍的鼓勵下,高佩德最終成為「新工廠」的一名創客指導師,鑽研紙飛機製作和教學。「用一張A4紙讓孩子對空氣動力學感興趣,這就是標準的入門級創客教育課。」張建軍說,儘管創客教育在國內還沒有標準化體系,但我們一直在嘗試,最終把紙飛機包裝成創客教育產品。如今,走上央視「一飛成名」的高佩德已經成了創客指導師裏的「網紅」,僅培訓、公開課、模型銷售就讓他月收入穩定在四萬元人民幣以上。

  同為創客指導師的孫麗飛,本職工作是一名高校教師,但每到周末她就會和一群孩子聚在一起搞創客教育。「和市場上辦機器人學校賺錢的商業機構不同,孫老師的創客教育公益屬性更強,這也是我願意免費為他們提供場地的原因之一。」在張建軍眼中,創客指導師不僅有經驗、精通某一領域,更是一群願意與他人分享、有愛心和責任心,自帶「氣場」的靈魂人物。

  將科學知識融入產品

  五年來,張建軍和他的創客指導師團隊不僅推出了紙飛機系列和C919仿真超級飛機,還開發了編程任務卡、抓娃娃機等產品,以「玩」的形式將空氣動力學、機械原理、液壓原理等科學知識融入產品。從發起成立全國青少年創客教育聯盟,到搭建線上平台,建立中國創客三大活動品牌之一的Get Maker,再到拿下美國HAX的種子輪融資,張建軍在創客教育的路上越走越寬。

  「我的孩子從四歲開始跟我全國各地跑,見識了各個領域的創客大咖,創新創造的意識已經在他心裏紮了根,這是多少錢都買不來的。」身為兩個孩子父親的張建軍說,儘管創客指導師收入有高有低,但無一例外的是,我們都很快樂。「一路走來,我愈發感受到創客教育這條路選對了,不僅是我的孩子,中國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創客教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