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總關稅僅7.5% 低於多數發展中國家

時間:2019-08-22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中國將堅定擴大開放。圖為去年11月,人們在進博會美國福特公司展台參觀一款MUSTANG跑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8月21日在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新聞發布會上應詢介紹,中國過去一年來主動降低關稅,現在關稅總水平已從9.8%降低到7.5%,比大部分發展中國家低很多,已接近發達國家、發達市場的對外開放水平。據了解,自2018年11月1日起,中國已陸續降低1585個稅目的進口關稅。他表示,中國下一步將堅定擴大開放,持續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投資環境。

  綜合中通社、新華社報道:錢克明表示,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改善投資環境,提高外資吸引力。過去一年來,中國政府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改善營商環境也取得一些成績。中國大幅度壓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金融業和農業等對外開放;主動降低關稅,關稅總水平已從9.8%降低到7.5%,比大部分發展中國家低很多,接近發達國家、發達市場的對外開放水平;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更多國家有特色、有優勢的產品進入市場;出台《外商投資法》,為外國投資者創造更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着手推進新布局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探索自由貿易港,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創新提升。

  營商環境排名由78升至46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1383億美元,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也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由上一年的第78位大幅度提升到第46位。對此,錢克明指出,這反映了中國營商環境改善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錢克明透露,中國下一步將堅定擴大開放,持續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投資環境。中國將繼續以負面清單為核心,推進投資自由化,加快推進2019年版全國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等開放舉措全面實施。一個是自貿試驗區的外商投資清單,還有一個是全國性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

  放鬆管制 推進投資便利化

  錢克明續表示,中國將以放鬆管制為核心,推進投資便利化。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另外,將以法治建設為核心,推進投資保護,加大對外商投資保護。實施外商投資法,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投訴工作機制,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反映的問題。同時,中國將以優化服務為核心,加強投資促進,不斷優化外商投資服務體系,為外商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務,創造更多的投資機遇。

  自2018年11月1日起,中國宣布陸續主動降低1585個稅目的進口關稅,關稅總水平將從9.8%降至7.5%。中國商務部今年7月表明,將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擴大對外開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