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團隊冀參與深圳海洋科研

時間:2019-08-22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中文大學教授何建宗(中)希望能將研究成果在大灣區推廣應用\大公報記者何花攝

  【大公報訊】記者何花深圳報道:「《意見》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組建海洋大學和國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設立國際海洋開發銀行。這些表明了國家對海洋科學的重視,未來我們希望能有機會參與其中。」香港中文大學教授何建宗21日在深圳出席活動期間對記者表示,大灣區發展海洋產業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自己研究了近40年海洋微生物,希望能將研究成果在大灣區推廣應用。

  研藻類淨污 冀灣區推廣

  何建宗教授及其團隊的研究成果是利用海洋藻類進行污水處理,其核心技術是培育和調配130多種藻類的比例。

  他向記者解釋,目前內地民眾僅把海洋藻類看作是赤潮的「元兇」,其實這些藻類物種可以被利用來做很多有益的事。以往污水處理後產生的淤泥只能放到堆填區掩埋,需要大量的土地。而利用藻類微生物可以將污水中的氮素、磷素等物質吸收掉,只要精心調配好不同藻類的比例,就可以完成污水處理。

  此外,何建宗指,藻類中的油質可以被提純做生物柴油,其蛋白質可以做魚糧,藻類細胞中的抗氧化基成分可以被提煉出來加入化妝品,硅藻中的硅成分還可以用來製作電子元器件。「大灣區內深圳、惠州、珠海、中山等等許多地區都臨海,這一產業還有着巨大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