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生態保護要繼續爬坡過坎

時間:2019-08-22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8月21日,在甘肅考察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了解易地搬遷群眾生產生活及脫貧致富情況/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視點報道:正在甘肅考察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1日上午分別來到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及八步沙林場,了解易地搬遷群眾生產生活及脫貧致富及治沙造林情況。當日下午,習近平來到蘭州市,分別考察黃河治理蘭鐵泵站專案點及蘭州讀者集團。此前,習近平20日在張掖市山丹馬場指出,祁連山是國家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這是國家戰略定位,甘肅生態保護工作體現了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希望繼續向前推進,我們發展到這個階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繼續爬坡過坎,實現高質量發展,綠水青山就可以成為金山銀山。

  21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了解易地搬遷群眾生產生活及脫貧致富情況。該村安置了來自古浪縣8個鄉鎮4500餘人,他們曾經生活在古浪南部的高深山區,那裏自然條件惡劣,行路難、就醫難、上學難、飲水難、就業難始終困擾着他們。而搬到基礎設施齊全的富民新村後,他們不愁吃,不愁穿,教育、醫療和住房也都有了保障。到去年底,富民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000餘元,全村已實現脫貧559戶2188人。

  隨後,習近平乘車前往八步沙林場,實地察看當地治沙造林、生態保護等情況。八步沙林場地處河西走廊東端,騰格里沙漠南緣。上世紀80年代初,這裏寸草不生,狂沙肆虐,侵蝕村莊農田。就在此時,郭朝明、賀發林、石滿、羅元奎、程海、張潤元6位村民,義無反顧挺進八步沙,以聯戶承包形式組建集體林場治理7.5萬畝荒漠。38年來,以「六老漢」為代表的八步沙林場職工,矢志不渝、拚搏奉獻,科學治沙、綠色發展。

  體現新發展要求 繼續推進

  21日下午,習近平來到甘肅省蘭州市,前往黃河治理蘭鐵泵站項目點,了解黃河治理和保護、堤壩加固防洪工程建設等情況。隨後,他前往讀者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考察調研。

  習近平此前在20日傍晚來到中農發山丹馬場有限責任公司一場,實地察看馬場經營發展情況,聽取祁連山生態修復工作。夕陽下的山丹馬場,山川壯美,草肥馬壯。習近平表示,這些年來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來到這裏實地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連山生態保護的重要性。祁連山是國家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這是國家戰略定位,不是一省一地自作主張的事情。習近平表示,甘肅生態保護工作體現了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希望繼續向前推進。我們發展到這個階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繼續爬坡過坎,實現高質量發展,綠水青山就可以成為金山銀山。

  堅決摒棄犧牲環境換取增長

  21日發表的「新華微評」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用生動的比喻強調生態保護工作必須保持定力、持之以恆。生態環境保護關係人民福祉和民族未來,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計。當前,一些地方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保護和治理工作任務艱巨,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必須咬緊牙關、迎難而上。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道路,立下壯士斷腕的決心,拿出攻堅拔寨的拚勁,奮力闖出一片新天地,綠水青山就可以成為造福億萬人民的金山銀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