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當顧問 為你配搭完美服飾

時間:2019-08-21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服飾戰略顧問為客戶提供穿搭方案並試裝/受訪者供圖

  編者按 過去幾年間,內地傳統產業加快向中高端邁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迅猛成長,5G、人工智能、「互聯網+」等不斷催生新業態。與此同時,新職業從業者積極把握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營商環境的變化以及創新創業的蓬勃態勢,奮發自強,闖出一片屬於新職業從業者的藍天。從即日起,大公報推出《新經濟新職業》系列專題,講述新職業從業者的個人經歷、從業故事以及新職業的發展前景。

  內地消費不斷升級,中產階級人群在私人形象顧問方面的需求也不斷擴大。滿足中產階級私人形象顧問需求的新職業─服飾戰略顧問也逐漸湧現。服飾戰略顧問是按照現代國際着裝規則,提供高效個性化穿搭解決方案,滿足中產階級人群在職場、社交、婚禮、休閒等多種場合的着裝需求。借助AI(人工智能)技術不斷發展,相關的服飾戰略顧問團隊研製出基於AI的智能搭配系統,前期利用圖像識別技術,通過機器學習產生10萬套不同的搭配方案供個性化篩選。客戶可首先在線上提交身高、體重、適用場景等6個數據,AI系統就會自動匹配方案。/大公報記者 王莉杭州報道

  「我們雖然起步於買手店,但與傳統的買手店又有很大不同,服飾戰略顧問強調的不是某一件單品,而是強調最終帶來的整體效果。客戶來到這裏感受到的不是一家普通的服裝店,而是可以放心託付的專業穿搭顧問,這是我們和傳統男裝店的本質區別。」「王牌先生」創始人、服飾戰略顧問王衛忠告訴大公報記者,「我們在無法提供專業穿搭形象建議的普通男裝店和無法提供實物商品的純諮詢公司之間選擇了一條新路,針對客人出席的場合提供顧問式着裝諮詢,並即時可以為客戶提供以意大利為主的歐美小眾化專業級男裝產品。」

  客戶反饋 貼近喜好

  在AI技術不斷發展的前提條件下,王衛忠和他的團隊開發了一套AI智能搭配系統,前期利用圖像識別技術,在掃描輸入13000套服裝後,通過機器學習產生了10萬套不同的搭配方案。

  他介紹說,客戶可首先在線上提交身高、體重、適用場景等6個數據,AI系統就會自動匹配方案,根據頁面顯示的搭配方案,客戶可以給予該搭配「讚」或「踩」,隨着反饋的增加,系統匹配的結果將越來越貼合客戶的喜好。選定方案後,用戶可以選擇把衣服寄到家試穿,滿意後下單,也可以選擇預約到店,由服飾戰略顧問結合智能方案再提出搭配意見。同時,在獲取客戶身體數據後,對於襯衫等日常消耗品類,平台可以直接定期郵寄,為老客戶提供更加簡便的後續服務。據介紹,平台複購率達到了55.4%,退貨率在3%以下。

  「通過客戶提交的數據以及算法分析後,系統會在現有產品庫內形成搭配參考,同時,根據客戶對每一套搭配的點讚或者點踩的數據反饋,對我們顧問在選品的時候也會成為參考依據。」王衛忠說。

  對於未來,他表示一定會有更多結合AI技術的應用場景出現,但萬變不離其宗,這些服務最終目的是為了花更少的時間選到更合身的服飾。接下來也有考慮將3D掃描技術應用到戰略顧問的日常工作上來,客戶穿上短衣短褲進入一個箱體進行掃描就能獲取精準的尺寸。

  發展專業洗護增值服務

  據悉,迄今為止「王牌先生」已服務超過10000名男士,其中包括200多名優秀的新生代企業家,平均客單價超過8000元人民幣,轉化率超過70%,並已獲得兩輪超過千萬元的融資。

  「有數據顯示,到2020年中國有禮儀着裝需求的男士至少達到2.35億人,這些其實都是我們的商機所在。然而,隨着互聯網紅利的不斷消失,新零售開始崛起,大家都能真切感受到今年是充滿變革和動盪的一年,而我們相信,在新的轉折點上,主動擁抱變化才能贏。」他告訴記者,「傳統的服裝生意,盈利方式局限於產品銷售,而我們的新零售模式將帶來更多元的盈利方式,比如衣物修改、專業洗護的增值服務,還有企業家IP工作坊等知識付費業務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