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滬臨港新片區揭牌 千億產業搶閘

時間:2019-08-21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滬臨港新片區今年將落地千億元的產業項目\受訪者供圖

  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頻出重拳,深圳、上海先後被委以重任,再度擔綱「雙前鋒」。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藍圖甫面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亦於20日揭牌。據透露,臨港新片區今年將落地1000億(人民幣,下同)產業項目,透過引進高能級項目保持20%增速,並大力發展「跨境」、「離岸」高附加值現代服務業,確保2035年實現區域生產總值超過1萬億目標。\大公報記者 章蘿蘭上海報道

  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上交所科創板開市之後,此番臨港新片區正式亮相,標誌着上海的三項重大任務迄今全部進入「施工期」。據悉,今次新「加盟」的臨港新片區,規劃範圍為上海大治河以南、金匯港以東以及小洋山島、浦東國際機場南側區域,按照「整體規劃、分步實施」原則,先行啟動南匯新城、臨港裝備產業區、小洋山島、浦東機場南側等區域,總面積為119.5平方公里。

  人才新政最快下周發布

  新片區將採用特區管理模式,對標國際上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區,實現新片區與境外之間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明確,至2025年,新片區將建立比較成熟的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體系;到2035年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成為中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常務副主任朱芝松同日在媒體通氣會上強調,將聚焦亟需突破、但其他地區尚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關鍵領域,全力將新片區打造成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引擎。他續指,新片區還會成為上海發展的增長新動力,不但「畝均產出」將從700多萬提高到1500萬,在今年落地1000億產業項目的基礎上,並計劃持續引進國內外高能級項目,努力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長。他還提到,新片區將大力發展「跨境」、「離岸」高附加值現代服務業,確保2035年實現區域生產總值超過1萬億的目標。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理辦法》亦於當日發布。談及總體方案實施細則,朱芝松透露,部分上海市政府層面即可決定的細則,最快將於下周發布,其中即涵蓋備受關注的人才新政;另一些細則尚需與國家相關部委協調,但一定「說到做到」,爭取加快推出節奏。

  拓離岸金融 定位有別香港

  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中國自貿區協同創新中心首席專家孫元欣教授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分析稱,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與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要求雖有差異,但主要內容是一致的,即面向未來、面向第四次產業革命,通過科技創新,發展開放型產業體系,率先試點、發展如集成電路、芯片、數字貿易、數據港等國家急需新興產業,形成經濟發展新動能。

  有評論認為,新片區多措發展離岸金融,將成為上海打造離岸金融中心的利器之一。在孫元欣看來,上海並不會與香港直接競爭,「上海臨港新片區發展離岸金融,主要目的是服務實體經濟,就貨物貿易、離岸貿易、國際投資、跨境結算等,實施更為靈活的外匯管理,客戶多來自臨港地區或上海市;香港金融中心內涵更豐富,地域範圍、服務對象範圍也更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