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定不負期望築研究高地

時間:2019-08-21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習近平19日在敦煌研究院察看珍藏文物和學術成果展示\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楊韶紅敦煌報道:8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甘肅考察調研,首站便來到「一眼千年」的敦煌莫高窟。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當日全程陪同總書記在莫高窟的考察及座談交流工作。他在接受大公報記者獨家採訪時說:「我感觸最深的是,總書記非常重視我們國家的文化傳承,強調中國文化的發展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他希望把敦煌研究院建設成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一個典範,在世界的敦煌學領域,讓敦煌研究院成為一個高地。」

  趙聲良表示,這是總書記對他們的期望,他們一定加倍努力,亦有能力做更多的工作。「莫高窟是古絲路文化、商貿交流融合的見證,體現出敦煌的博大精深。今天,將敦煌的文化、藝術傳播出去,不僅是講好中國故事,也是將燦爛的敦煌文化奉獻給世界。古絲路沿線國家有很多重要的文物和文化需要保護,敦煌研究院作為在國內一流,國際上科技、人才領先的保護機構,有責任做好工作。」

  他介紹,敦煌研究院在文化遺產保護方面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已經有一些工作在開展,與吉爾吉斯斯坦、阿富汗、烏茲別克斯坦、柬埔寨等國家都已經有一些交流,比如阿富汗希望共同研究保護巴米揚石窟壁畫,今年與柬埔寨在吳哥窟保護方面達成一些合作意向。

  趙聲良並透露,中國文化遺產保護領域首個模擬研究平台「多場耦合實驗室」目前已投入運行。該實驗室總投資約4000萬元人民幣,可模擬各種環境條件,以及研發文物樣品或模擬樣品的材料和結構等特性,開發接近自然環境下的文物劣化和相關保護研究的試驗方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