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敦煌寄語:保護好我們的國粹

時間:2019-08-21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8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嘉峪關關城,登上城樓察看關城整體面貌,聽取河西走廊長城、關隘歷史文化情況介紹\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視點」報道:20日上午,正在甘肅考察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甘肅嘉峪關關城,登上城樓察看關城整體面貌,聽取河西走廊長城、關隘歷史文化情況介紹。此前,習近平19日下午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強調,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要給予支持和扶持,保護好我們的國粹。習近平20日上午還來到甘肅省張掖市高台縣,瞻仰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碑和陣亡烈士公墓,向西路軍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並參觀了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20日下午,習近平抵達張掖市山丹縣,前往山丹培黎學校和山丹馬場考察調研,了解當地職業教育培訓和祁連山生態環境修復保護等情況。

  嘉峪關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向西5公里處,是明代萬里長城的西端起點,始建於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是明代長城沿線修築時間最早、建築規模最為壯觀、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古代軍事關隘,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美稱,同時也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關口。

  而習近平此次考察的嘉峪關關城則位於嘉峪關最狹窄的山谷中部,地勢最高的嘉峪山上,城關兩翼的城牆橫穿沙漠戈壁。

  在張掖市高台縣,習近平向紅軍西路軍革命先烈敬獻花籃。1936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一、二、四方面軍勝利會師後,紅四方面軍總部及第三十軍、九軍、五軍等共21800餘人,奉中革軍委指示,西渡黃河執行寧夏戰役計劃。由於形勢變化,寧夏戰役計劃終止。當年11月11日,中共中央和中革軍委命令河西部隊組成西路軍,向河西走廊進軍。西路軍在同國民黨軍隊進行的殊死搏鬥中,創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業績,在戰略上支援了河東紅軍主力的鬥爭。

  講好敦煌故事 傳播好中國聲音

  19日下午,習近平在敦煌研究院同有關專家、學者和文化單位代表座談時,甘肅省文聯原副主席蘇孝林匯報了《絲路花雨》《大漠敦煌》等大型文化作品的創作和演出過程,習近平詳細詢問演出走出去等情況。

  習近平強調,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要給予支持和扶持,保護好我們的國粹。敦煌文化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文明的優秀成果。今天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他勉勵文化工作者講好敦煌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為構建「一帶一路」服務。

  莫高窟與民眾熱情交流

  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習近平了解莫高窟保護和研究情況,並走進洞窟實地察看歷史悠久的彩塑、壁畫。習近平主動同正在參觀遊覽的民眾熱情握手問候,問大家都從哪裏來、路途遠不遠、費用高不高,並祝大家旅遊愉快。一位遊客告訴習近平,他們專程帶孩子從江蘇過來看莫高窟。習近平笑着對他說:「很好啊,一路上可以多看看,孩子們可以長見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