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股「東風」捍衛南海 「關島快遞」震懾重洋

時間:2019-08-19 04:24:49來源:大公報

  6月末,解放軍在南海海域發射了1枚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目標海域位置在南海中部,介於南沙群島與中沙群島之間。這被解讀為是對近期頻繁出現在南海的美、法、澳等外軍航母的警告。

  東風-21D是世界上第一種大型陸基中程反艦彈道導彈,專門用於攻擊航母和其他大型水面艦艇,因為被譽為「航母殺手」。《珍氏防務周刊》認為其射程約為1700公里,且彈頭採取末端制導,懾控範圍廣、攻擊速度快、突防能力強,是解放軍進行海上非對稱作戰的「撒手鐧」。

  而東風-26射程超過3000公里,最大射程可達5000公里,是中國第一種射程可達關島及關島美軍基地、覆蓋第二島鏈的常規彈道導彈,被譽為「關島快遞」,能對地面目標和大中型艦艇實施精準打擊。兩型導彈都在2015年9月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中首次亮相。

  2018年4月,中國國防部發言人首次證實,新一代中遠程彈道導彈東風-26列裝火箭軍部隊。其特點是戰鬥部核常兼備,能夠大區域無依託機動發射,既可遂行快速核反擊任務,也可遂行常規中遠程精確打擊任務;打擊目標陸海兼備,具備對陸上重要目標和海上大中型艦船打擊能力。

  在東風-17加入「航母殺手」序列後,三種型號的反艦導彈構成了強大的戰略打擊體系。加之海軍航母、萬噸大驅等水面艦艇體系的飛速發展,中國具備了在一二島鏈內有效攻擊敵方航母戰鬥群的體系作戰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