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在深港人享「市民待遇」 創業信心增

時間:2019-08-19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中共中央、國務院18日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提出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18日全文公布。《意見》指出,支持深圳實行更加開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和出入境管理制度。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意見》同時亦提出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不少在深圳創業的港青表示,《意見》的出台,讓他們在深圳創業更加有信心。\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深圳報道

  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巡視員、副院長譚剛表示,深圳從過去建設「先行區」到現在建設「先行示範區」,這意味着中央賦予了深圳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他指出,深圳在改革開放、科技創新等方面做出諸多探索,實際上完成了「先行」的任務,也相當於「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建設「先行示範區」則意味着深圳將面臨一個新的課題,即如何將自身探索的成功經驗複製、推廣到其他城市,擴大影響,帶動和引領周邊的地區發展。

  允許境外人才擔任法人

  人才引進方面,《意見》提出:支持深圳實行更加開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許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國際人才在深圳創辦科技型企業、擔任科研機構法人代表,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

  《意見》發布後,立即引起在前海香港青年創客的熱議。前海隨身寶科技公司創始人之一、香港青年創客郭瑋強表示,看完《意見》後,振奮人心。《意見》中重點提及推進來深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以後港青在深圳創業工作和生活,可以享受深圳市民的待遇,沒有後顧之憂。「深圳升級為示範區,也讓香港青年創客在大灣區創業更加有信心,我們將利用大灣區的布局,以及前海創新平台,更加努力創業。」

  前海工業四庫CEO、香港青年創客高諾告訴記者,《意見》提出加強深圳與香港在產學研和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這對於香港青年來說是一大福音,深圳與香港可以互相依託,共同建立好科創平台,這讓我們更有信心在深圳創業了。

  鼓勵深港澳聯辦文藝活動

  在產學研、公共文化服務等領域,《意見》中也多次提及深港合作,如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探索協同開發模式,創新科技管理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用好香港、澳門會展資源和行業優勢,組織舉辦大型文創展覽。公共文化服務方面,鼓勵深圳與香港、澳門聯合舉辦多種形式的文化藝術活動,開展跨界重大文化遺產保護等。

  譚剛表示,在中央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發展戰略背景下,在增強核心引擎的功能作用方面,深圳既要加強與香港和澳門各個領域的深層次合作,更要體現出與香港、澳門、廣州其他三座城市的差異,彰顯自身特色,發揮出引領示範的作用。今年以來,深圳已經在做相關的部署,比如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深港邊界的河套科技創新園、光明科學城和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都是深圳在創新方面的探索和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