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羅萬象/「刷」火箭懸空 「鬥魚」科普航天/大公報記者 周 琳

時間:2019-08-18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鬥魚聯合翎客航天發射可回收火箭,並邀請科幻作家劉慈欣(左二)參與直播/網絡圖片

  「老鐵刷一波火箭」是主播吸引粉絲贈與虛擬禮物的流行語。8月10日,「鬥魚超級火箭」在青海省茫崖市冷湖火箭試驗基地發射升空,飛行300.2米後懸停回收。鬥魚對此次活動進行了全程直播,並邀請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航天專家等全程解說,引發超千萬的彈幕(指在網絡上看視頻時,大量網民評論從熒屏上實時飄過)熱議。「鬥魚超火,一飛沖天」、「工作人員辛苦了!」等彈幕覆蓋了整個直播畫面。據了解,此次合作方翎客航天為中國首個掌握火箭懸停飛行技術的民營航天公司,此次發射的RLV-T5型是目前中國體量最大、技術最先進的可回收火箭。

  此次回收試驗飛行時間為50秒,目標高度300米,實際飛行高度300.2米,落地精度7厘米。鬥魚還通過「鬥魚超級火箭」、「鬥魚航天局」兩個平台官方直播間,及多個知名主播的直播間進行了內地首次可回收火箭發射的全程直播。同時,鬥魚還將徵集來的三條彈幕隨火箭一起發射升空,實現了實體火箭與虛擬火箭相結合,滿足了用戶彈幕上火箭的願望。

  此次合作方翎客航天是中國首個掌握火箭懸停飛行技術的民營航天公司。發射的火箭代號為RLV-T5,箭體高度 8.1米,起飛重量1.5噸,一級裝置採用多台變推力發動機並聯。發射的成功進一步刷新中國相關紀錄,在起飛質量等指標上世界第三(僅次於SpaceX和藍色起源)。

  四年攻克回收控制難關

  對於民營火箭企業而言,挑戰300米高空紀錄絕非易事。翎客航天副總裁王瑞璟介紹,四年來一直在攻克回收控制技術難關,300多次的空中懸停試驗,前200次都是失敗。對於可回收火箭的應用性,翎客航天副總裁萬美介紹,相較一次性火箭,可回收火箭因能重複利用,成本會大大降低,載荷收費也會降低,有利普及商業載荷的應用。此外,在特殊載荷上(如高空氣象觀測),可回收火箭能在高空中進行推力控制,保證火箭短暫的懸停,滿足實時氣象數據的監測。

  普及商業載荷 降低成本

  鬥魚在直播中也邀請了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航天專家、火箭工程師全程解說,滿足科技迷的知識需求。劉慈欣在直播時特別肯定了這次發射對民用航天的意義。他說,雖然這次發射場面與國家大型火箭相比要小一些,但隨着歷史的推演,這會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航天市場的開啟,一方面取決於航天的民營化,另一方面就在於降低發射成本。

  鬥魚作為一個網絡直播平台公司,不僅通過冠名助力中國民營火箭發展,也創造了一個科技直播的新角度。其聯合創始人兼聯席CEO張文明表示,通過年輕人喜聞樂見的直播形式,為他們打開科技視角,啟迪他們探索航天的興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